战“疫”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发布日期:2020-04-23 来源:党建网  作者:金伟 刘攀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指出,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些成效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充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

  自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时刻跟踪着疫情蔓延形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还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抗疫斗争才有主心骨、定盘星,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政策协调和物资调配力度,及时解决防控工作中遇到的紧迫问题。各地区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领导小组,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英勇战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不能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敢于担当、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是检验其是否忠诚干净担当的“试金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这次战“疫”中,广大党员干部将初心和使命化作冲锋在前的实际行动,包括武汉市武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智明在内的多位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中以身殉职,以大爱和担当书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无数默默无闻的党员干部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勇挑重担、坚守岗位。正因为有各行各业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才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是战胜疫情的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体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此次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地开展,也再次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湖北和武汉是这次战“疫”的主战场,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1月22日,党中央以巨大政治勇气,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我们举全国之力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疫第一线;采取积极措施,支持口罩、医用防护服等疫情防控急需医疗物资的生产企业复工达产、多种方式扩大产能和增加产量;对重要物资建立交通运输“绿色通道”,多措并举保障重点地区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供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截至2月23日,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众志成城,汇聚决胜合力。全国一盘棋,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国家医疗队和地方医疗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互相配合,共同谱写风雨同舟的抗疫赞歌。“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短时间内,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武汉市一批体育场馆、会展中心改造为方舱医院,有效解决床位不足的问题,向世界展示出抗击疫情的中国速度。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生动诠释。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科学性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科学谋划发展战略,努力实现社会全面进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要求我们看问题既要顾大局,又要善于抓重点。要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既要反对离开重点谈两点的均衡论,又要反对离开两点谈重点的一点论。抗疫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牢牢掌握疫情发展规律,才能取得战“疫”最后胜利。

  一是坚持科学防治与科研攻关同步。在疫情发生之初,我们基于现有经验对抗疫情,与病毒作战更多处于守势。随着疫情防控持续深入,各科研单位集中优质资源,发起科研攻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目前,尚无疫苗和药物能真正有效应对病毒。为此,我们需要付出艰辛努力,主动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在一攻一守之间,化被动为主动,既不消极防御,也不贸然出击,攻守兼备,始终牢牢占领战略制高点。

  二是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统筹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需要把握好分寸,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当前,疫情防控仍是各项工作的重点,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务必落实责任、严防死守。要下大气力做好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产复工关系生计;疫情防控工作是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前提,复工复产是做好疫情防控的有力支撑。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是战“疫”与脱贫取得双赢。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面临较大的输入压力,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工作不能放松。脱贫攻坚战已吹响总攻的号角,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要坚持以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变化,赢先机、抢主动,坚决夺取两场战役的最后胜利。

  密切联系群众的人民性是抗疫斗争最深厚的力量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具有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解决了许多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在各个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人民性。

  人心齐,泰山移。防控疫情最深厚的根基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最根本的来自人民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党中央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筑起严密可靠的防疫战线。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成为激励中华儿女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4.2万多名逆行而上的“白衣战士”,不畏生死、义无反顾地战斗在第一线,有的医护人员甚至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展现出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人民解放军闻令而动、迎难而上,抽组精兵强将,火速增兵江城。人民军队用忠诚、无畏、担当,让八一军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飘扬。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人民警察和下沉干部始终坚守岗位、任劳任怨,尽心尽责地为市民提供生活物资和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有良知的知识分子秉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家国大义,用手中的笔讴歌真善美、鞭挞假丑恶。还有加班加点生产医疗物资的工人们,夜以继日奋战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一线的建设者,求实创新、无私奉献的科研工作者,心系人民、捐赠物资的企业家……14亿中华儿女展现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民族品格,形成了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全球战“疫”担当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定义为大流行,许多国家的形势日益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在这场国际战“疫”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出造福人类的大爱情怀。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我国积极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一些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截至3月31日,中国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技术文件。中国还向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和检测设备等;向伊朗、塞尔维亚等国派出医疗专家组;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际合作。这些行动彰显出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为世界各国携手抗疫奠定基础。

  中国的抗疫离不开世界的支持。自疫情发生以来,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中国表示慰问和支持。中国同世界各国一起携手抗疫,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充分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与作为。众多国家自发地同中国站在一起,在国际战“疫”行动上加强合作,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筑牢共同防线。

  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我们要善于反思、不断总结,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华民族从磨难中成长奋起,历经磨难洗礼的中华民族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作者分别为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武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