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平民英雄挺起民族脊梁
发布日期:2020-04-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范嘉琪 范松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起来,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抗疫战场上涌现出一大批牺牲小我、大爱无疆的“平民英雄”,他们以实际行动奏响了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谱写了恢宏壮丽的英雄史诗,挺起了民族和时代的脊梁。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几千年来,在中华大地上英雄从来没有淡出人们的视线,始终是矗立在人们心中不朽的精神丰碑。“英雄者,国之干”“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成为永不褪色的人生信条。中华民族虽饱受磨难,历尽沧桑,却始终没有被困难吓倒,为灾难屈服,反而在逆境中奋起,在挫折中坚强,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其重要原因是每当危难之际总有一批又一批英雄人物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以实际行动凝聚起历史进步的重要力量。

  鲁迅先生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无论是古代、近代还是现代,无论是硝烟弥漫的革命战争时期,还是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及激情奔涌的改革开放时期,英雄人物各领风骚,他们是时代的闪亮坐标,是民族的精神图腾,是救国救民的文化符号。历史反复证明,英雄人物是推动历史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没有先锋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国家。

  人民群众扛起战“疫”的重要责任

  毛泽东同志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新时代有新时势,新时势造新英雄,我们已经远离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面临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英雄逐渐被赋予更多平民化的身份特征,英雄的主角不再仅仅是那些以身许国、以身报国、以身殉国的少数杰出人物,也包括在重大考验面前敢于负责、勇于奉献的普通人物。

  疫情发生后,广大医护人员、公安民警、新闻工作者、社区网格员、青年志愿者、快递小哥、“生命摆渡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投入战疫第一线。虽职业不同、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但都不畏疫魔、不计得失,共同创造出感天动地的战“疫”奇迹。抗疫战场虽没有硝烟弥漫,但同样有灵与肉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同样充满凶险、会有牺牲。虽没有风起云涌,也没有豪言壮语,但平常之事成就凡人英雄,凡人善举成就大美人生。正是因为有了平民英雄的执着坚守和顽强奋战,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才有了坚实可靠的基础。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一路奔波不知疲倦,肩负责任为国为民,堪称“国士无双”。具有非典小汤山实战经验的79岁设计师黄锡璆主动请战,再度披挂上阵。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副院长周静告诉同伴“不退缩,我先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护士郭琴治愈返岗,最早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与死神赛跑,武汉社区民警皮明伟搭起“椅子床”当好“守门人”, 95后“雨衣妹妹”逆行武汉免费为武汉医务人员送上两万余份热饭,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560余名环卫工人始终奋斗在战疫第一线……他们只是千千万万英雄中一员,在这场特殊的全民战“疫”中,他们是光明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真正的英雄。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以抗疫英雄为代表的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才是战胜病魔的重要力量,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他们的英雄壮举和善行义举不是狭隘的个人英雄主义,而是救人民于危难之中的民族大义,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平民英雄挺身而出的文化根源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抗疫斗争中,平民英雄的善行义举呈井喷式暴发。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政治保证,党员干部身份、专业岗位要求是职责使命,这里仅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方面寻找最重要最深沉的内在动因。

  一是历久弥新的家国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有国才有家,国兴家才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种先国后家、家国一体的家国情怀早已深深根植于中华儿女的思想高地,内化为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外化为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的英雄壮举。疫情暴发之际正值万家团圆的春节,无数平凡人宁愿舍弃小家团圆,坚守在抗疫一线,为保护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义无反顾、日夜奋战,这正是对家国情怀及爱国精神的生动传承。

  二是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中华民族几千年积淀下来的担当精神已经深深地融进国人的血脉之中,浸润于国人的内心世界,成为民族精神和国民素质的重要因子。新冠来袭,每一个有责任心和正义感的中国人立即行动起来,以不同的方式参与抗疫斗争,正是长期以来形成的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精神的生动诠释。

  三是勇于牺牲的英雄情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华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英雄主义的情结深深烙印在国人的精神世界,内化为“危难之中显身手”的强劲动力之源。疫情来袭,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遭受极大威胁,无数平凡人深明大义,敢于牺牲,以自己的英勇行为践行英雄情怀。这并不单纯是党和政府强力号召的结果,更是英雄情结的自然流露和彰显。

  营造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有效机制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当英雄才能英雄辈出。疫情结束后,我们相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会更加完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会更加深入人心,世界医学事业会取得更大进步,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文化传统会更加深厚,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思想会更加得到弘扬,全社会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氛围会更加浓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关怀、关爱英雄模范,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要切实保障平民英雄尤其是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加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直接接触医用废弃物人员、密闭空间服务人员等人群的防护,有针对性落实防控措施。”要“落实好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及时安排免费体检,合理安排轮休,增加带薪休假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医护人员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让抗疫英雄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要号召全社会向平民英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参加抗疫斗争的平民英雄们点赞,为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加油鼓劲,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营造了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浓厚氛围。我们要讲好抗疫故事,弘扬英雄精神,使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坚定信心、敢于作为的担当精神更加自觉地根植于人民群众的内心深处,凝聚起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蓬勃力量。

  要完善培育平民英雄辈出的长效机制。要完善优抚保障政策,在薪酬待遇、工伤认定、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组织发展等方面给予抗疫英雄适当倾斜,为在抗疫斗争中失去劳动能力甚至献出生命的人员给予子女教育、就业、医疗等方面的安抚,更重要的是要将疫情防控作为生动教材,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英雄情怀更加深入人心,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再结硕果。

  (作者系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作者简介

姓名:范嘉琪 范松仁 

工作单位: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