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出实效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体校(院)委成员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备课会”侧记
发布日期:2020-05-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龚克 金晶

把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出实效,通过集体备课凝聚集体智慧,打造样板铸造精品,不断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这是近年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重要教学举措,取得了提高教学质量和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的双重效果。

  4月24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校区群芳争艳、祥和宁静。当日上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不仅承担这个专题讲授任务的4个教研部门的11位教学骨干作了发言,而且校(院)委会全体成员出席备课会并点评指导。

  常抓不懈的重大政治任务,校(院)委会成员高度重视

  “校(院)委会一直把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校(院)委会全体成员出席指导备课会,并亲自作点评,充分说明了校(院)委会对这次活动的高度重视。”上午8点刚过,不少教师已在育园楼3教室就座,他们兴奋地议论着。虽然特殊时期大家都戴着口罩并保持1米间距,但是丝毫没有影响交流的热情。

  从8点半到11点半,备课会整整持续了一个上午。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出席并讲话,副校(院)长甄占民、李季、李毅分别作点评,副校(院)长谢春涛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参会教师阵容强大。拟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样板课的是哲学部主任冯鹏志,由他担纲主题发言。承担该讲题的主讲教师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陈曙光,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教学秘书朱辉宇、外国哲学教研室主任杨玉成,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曹普、原主任秦刚、副主任倪德刚、社会主义发展史教研室主任冯书泉、副教授郇雷,党的建设教研部思政教育教研室主任宋福范。

  参与组织服务的阵容也不小,有教务部主任王成志、副主任王刚、贾建芳、罗明琦,哲学部副主任孙晓莉、何建华等。

  谈起召开集体备课会的初衷,王成志告诉记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学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课,集体备课主要目的是帮助教师把好课堂教学的政治关和学术关。把好课堂教学的政治关,就要帮助教师以党的经典文献、中央文件、领导人重要讲话等为依据,把党的思想理论和中央精神原汁原味、完整准确地传授给学员,做到既不任意取舍,也不随意附加。把好课堂教学的学术关,就要帮助教师找准分析问题的学理框架,让教师运用学理框架把问题蕴含的理论逻辑讲深讲透,同时帮助教师选准用好文献资料,使引用的文献资料既权威又贴切,以确保教学的严谨规范。

  形式和内容相统一,充分体现课程思想性

  大家分享教学感悟,畅谈课堂体验,提出实践中的困惑,在观点碰撞中不断达成共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单元共有16个专题,大家认为,讲授第一个专题“概论”时,要处理好总论和15个分论的关系,在基本框架稳定的前提下,根据不同的学科特点,讲授中各有侧重。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讲清重点问题,充分体现课程的思想性。要推进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推动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理论联系实际,不断丰富和完善教学内容,力求让学员常学常新。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统领其他各讲,应从“概论”课本身的定位、要求和内在逻辑出发,提纲挈领地、概括集成性地重点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为什么)、科学内涵(是什么)、历史地位(怎么样)等基本问题和重大问题。

  围绕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历史地位等问题和教学方式方法,大家纷纷建言献策。有教师提出,应主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等中央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论述和最新论述,以及中央批准印发的权威学习读本为依据来设计教学框架,组织教学内容,拟定讲授方案,比如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篇章结构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框架或逻辑结构,准确把握这一讲和后面课程的关系,着眼于整体性把握主题,避免因太具体而与后面课程重复,深入浅出地把基本问题讲清楚。再比如,要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核心内容,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两个关键词,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逻辑起点、立论依据、价值立场、建设方略、发展动力和战略安排、政治保障等方面展开,还要把新的理论成果及时纳入到概论课之中。要讲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点,从“人民、民族、世界”这一维度把握其理论目标指向性,从“信念、信仰、担当”把握其特质,把其理论特点概括为人民性、科学性、实践性、民族性、革命性、战斗性、系统性、开放性。

  有教师提出,要力求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讲出深度和新意,不能仅仅停留于一般性的知识性讲授,而是要在“所以然”方面下功夫,让听讲者常听常新。要处理好“学术”与“政治”的关系,探寻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理论脉络和内在逻辑,阐明思想的基本内涵和理论构成,彰显其历史地位和伟大意义,用“学术”讲通、讲明、讲好“政治”。要处理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一方面全面系统地概述思想,另一方面又不能越俎代庖,与后面专题课形成重复和冲突。要处理好“已知”与“新知”的关系,与时俱进,梳理出真正能打动和启发学员的新认识。总之,整个讲授要突出追求一个效果,就是让受众发自内心理性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

  有教师认为,必须要有问题意识。从理论、实践和认识三个方面进行问题梳理,把对相关问题的阐释贯穿在讲课中。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时提出的一些思想和这个理论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怎么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内容,为什么有的可以称为习近平思想,有的只能叫习近平重要论述?为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称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把这样一些问题讲明白了,更有助于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

  有教师建议,要注重体现课程的思想性,努力把这门课讲成思想性概论;要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这一要点,讲清楚其内涵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思想品质与科学内容;要结合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理论上的新建树,不断拓宽理解这一思想的理论视野。

  有教师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坚实的实践基础,具有明确的目标导向和宏伟的战略指引,具有完整的逻辑结构和丰富的理论内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贯穿始终的逻辑主线和精神实质。

  教师们的发言发之肺腑,校(院)委会成员的点评更是切中肯綮。解决问题的期盼,探寻真理的渴求,商榷而友好的氛围,始终萦绕在会议进程中。

  在一个基本逻辑框架内,抓住重点问题传道解惑

  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对这次备课会给予充分肯定。

  何毅亭指出,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党校(行政学院)的主业主课是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而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在校(院)教学布局中处于重中之重的位置,把这门课上好是校(院)教学工作必须履行好的职责。这几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单元的课程从刚开始时的“1+10”(1个概论,10个分论)课程体系到现在的“1+10+5”课程体系,根据教学任务的需要在不断拓展。这16节课中,最重要的无疑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正是因为这门课的重要性,所以我们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备课会讨论这个课程。

  何毅亭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要有一个基本定型的逻辑框架。“概论”课,顾名思义就是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基本的东西。也就是说,我们听了这一堂课,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体系、思想脉络、精神实质等有一个基本的了解。我们要按照这样的要求来打造“概论课”。

  何毅亭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不仅要讲知识,更要讲思想,不仅要讲出学理性,更要讲出思想性、政治性。这个任务很艰巨,正是因为任务艰巨,我们才在这里开集体备课会。

  何毅亭最后表示,“概论课”要有一个基本的框架,大家的讲课风格、习惯可以不同,但基本的东西要在这里面讲清楚。要进一步加大打造样板课的力度,尤其是要打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样板课,这是打造样板课的重点任务。

  据悉,按照校(院)教学安排,近期将持续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他专题课的集体备课会。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