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彰显制度优势
发布日期:2020-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戴家芳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教育制度是国家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我国劳动教育宗旨的确立既是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过程,也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中,我们党的领导优势、以人民为中心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优势等,在我国劳动教育宗旨中都有充分的体现。

  我国劳动教育彰显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我国劳动教育宗旨的确立,也彰显了党的这一独特优势。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属性。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一向重视劳动教育,重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进入新时代,把劳动教育纳入党的教育方针,作为我国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这些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领导下进行的。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名义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更是体现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最高层面对劳动教育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的特点,更加在国家制度层面强调劳动教育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的和任务。显然,只有在党的高度重视和统一领导下,劳动教育才能获得如此重要的地位。

  我国劳动教育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优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除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有着鲜明的问题意识。《意见》出台的背景之一就是源于我国劳动教育功能被淡化、弱化,甚至缺失的现实。与此相伴的现状是懒散、拖沓、懈怠、贪图享乐、意志薄弱,这成为当代青少年较为普遍的精神症候。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关系到青少年自身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青少年能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甚至影响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这显然与中国共产党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人民立场相违背,为此要切实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

  我国劳动教育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在党的领导下解难题,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也是国家制度的又一显著优势。劳动教育宗旨提出后,我们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最大的政治优势和“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显著的制度优势,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对劳动教育强化综合实施。不仅政府要加强统筹,还要整合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之力。《意见》明确规定,家庭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学校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社会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支持作用。我国劳动教育不只是要求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还要求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各方力量汇合,形成协同育人格局。比如实践中,政府部门协调和引导了诸多企业公司、工厂农场等社会机构履行社会责任,开放实践场所,来支持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服务性劳动等。这种在国家统一指挥下对各方面智慧和力量的凝聚,彰显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推进我国劳动教育落地落实注入了不竭动力。

  我国劳动教育彰显了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制度优势。坚持德才兼备,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人才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和支撑。如何在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新时代大背景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发挥国家制度优势,以劳动教育为抓手,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立德树人、全面育人的重要作用,提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显然,我国劳动教育的宗旨,牢牢把握了劳动教育科学的育人导向,既强调要发挥劳动教育的本体价值,也要求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价值。这也是新时代劳动教育宗旨的鲜明特点,进一步彰显了国家在培养造就优秀人才方面的制度优势。

  新时代劳动教育已经进入全面实施时期。我们坚信,只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整体优越性,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不仅能够充分实现劳动教育的各项宗旨,而且新时代劳动教育新局面的开创也必将进一步充分证明我国国家制度的特有优势。

  (作者单位: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