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辉文献
发布日期:2020-08-20 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文丰安

  纵观我国历史发展和我们党的发展历程,每逢非常之世,必有非常之著,开非常之治。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志,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智,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治,全面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正是对这一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的生动记录。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的集成之作。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进行了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鲜明的实践创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问题为导向,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形成了一系列符合时代发展的新论断新见解,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比如,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积累的宝贵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提出了关于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关于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的思想。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关于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的思想;关于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体制优势的思想;关于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的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行了概括总结和理论集成,发展和完善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把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和实践提高到新的水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思想旗帜、根本指针和行动指南。

  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权威著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处处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出发,观大势、谋大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世情国情党情出发,擘画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为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提供了行动指南。围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论断。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与建设美丽中国、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与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进行了整体擘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性宣言,体现了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方向性问题上的强大定力,表达了我们党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不仅是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的行动指南,也是认识和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动因、发展前景、发展方略的权威著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自觉将为中国人民谋求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历史使命,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千难万险,付出了巨大牺牲,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与此同时,我们面对的外部环境也出现了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在这种新形势新挑战下,如何继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秉承天下大同的中华文化底蕴,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洞察世界风云变幻,对继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问题作出了一系列睿智思考,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了世界广泛认同。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主动扩大开放,让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便利,进而赢得最大多数世界力量的支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这些理念、主张和举措进行了系统阐述,形成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的思想体系。特别是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倡导世界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赢得了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

  (作者单位:重庆社会科学院)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