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层次结构
发布日期:2020-10-10 来源:《开放时代》2020年第2期 作者:王立胜

  内容提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这个体系包含四个逻辑层次。对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追求是这个科学体系的价值层,也是这个体系的核心;新发展理念是这个科学体系的理念层,是价值层到方法论层和制度实践层的中介和过渡环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这个科学体系的方法论层,是连接价值层和制度实践层的中间环节;制度建设和社会实践是这个科学体系的制度实践层。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层次结构

  作者简介:王立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日新月异的时代变化和历史发展背景,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以历史的思维、发展的眼光、战略的视野,对历史和时代发展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作出了最新科学解答,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战略。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经过不断的发展,建构起了一整套科学、完善、系统的思想体系,最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个完整的科学的理论体系正式确立起来,并成为引领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宏伟目标的科学行动指南。

  要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必须分析和认识这个体系的各个层次,将各个层次按照逻辑顺序排列,并揭示出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这是从理论上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的必要环节。黑格尔讲,凡真理都是一个体系,“关于理念或绝对的科学,本质上应该是一个体系”,“哲学若没有体系,就不能成为科学”。①凡是科学的,必然是一个整体,若没有体系,科学就无从谈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个科学的理论整体,其产生、发展以及成熟,从来都不是简单的要素累加或者无序的堆砌,每一个基础要素、每一个基本环节、每一个核心层次必然以一种环环相扣、紧密联系的闭环状态呈现出来。本项研究认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中,价值层、理念层、方法论层和制度实践层是最基本、最关键的四个层次。简言之,要构建这一科学体系,必须厘清其界限,剖析其内涵,揭示其联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科学理论体系的宏大架构中,包括并鲜明地体现着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为终极追求的价值层,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理念层,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中心的方法论层,以及从价值层、发展理念层、方法论层出发所展开的一系列制度实践结成的层次。这四个层次从抽象到具体,从原则到方法,再到落实,层层递进,体现了一个科学体系的整体性要求。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层

  科学的理论体系的价值层,是这个科学理论体系得以产生并随着时代发展的根本,是确保合法性、正确性的核心根据,也是它能够不断发展并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动力所在。在这一科学体系的后续发展中,无论是理论的宏观架构还是具体实践,都将紧紧围绕这个价值层铺展开来。从根本上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追求是完全一致的,二者只有时代背景的不同而没有价值取向的差别。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层,同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层,这一理论体系的全部原则、观点和方法均以这个价值层为根本价值指向。

  (一)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学根据

  从根本上讲,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的核心和灵魂。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关注的核心,马克思始终将世界视为人的世界,“辩证唯物主义在世界中引入了人,更进一步来讲,是世界缘起于人,因人而生,因而世界是生成性存在,向未来敞开”。②正因为世界是人的世界,马克思主义哲学成为人的解放的科学,因而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始终是马克思的终极追求:“人以一种全面的方式,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占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质。”③作为人,并且作为与其他个体所不同的每一个个体,都应该并且能够实现自由的、自觉的活动,在这种活动中,人的个体性得以实现,人的本质得以彰显。每一个个体的发展都是以其他个体的发展为条件的,人所实现的发展或者最终呈现出的发展状态,应当是一种充分的、全面的、自由的且彼此间以及与其他客体间和谐的发展或者发展状态。马克思曾明确提出,未来社会形式,应当是并且能够是“以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④这一最基本的原则建构起来。实现共产主义,既是马克思理论最根本的目标,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追求。对这一目标的不断探索,正融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过程中。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也是我国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因此,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与实践过程中,全党上下都应始终秉持与马克思主义相一致的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在社会实践中逐步向着这一宏伟目标迈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新时代更加科学全面地展开,并且在未来能够保持其旺盛的生机与活力。究其根本,就是因为其始终与马克思主义根本指导思想一脉相承,以马克思主义的最终追求作为自己的价值指引。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形成、发展、完善的核心价值追求,并在我国具体实践中凸显这一核心价值追求的地位和作用,最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奠基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探究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一价值目标所形成的根据,可以清晰地发现:在人类历史和社会发展进程中,始终存在着诸多与之相矛盾的因素,这些矛盾因素通过不同的形式和手段制约着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也正是因为这些现实矛盾因素的存在,迫使人要不断解决这些矛盾,推动人类社会向着更加美好目标发展并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同样,从中国当前社会发展的现实来看,也始终存在着这样的矛盾因素,这也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动力所在。而中国共产党恰恰又以其先进性和科学性,全面认知并把握这组矛盾的内在作用规律,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自身一切工作的根本要求,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同时又通过不断地进行理论创新来指引现代化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生动鲜明地体现着这一价值目标。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⑤的诠释与实践,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执着与坚贞不渝,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与付出,都是这一价值目标的生动诠释和体现,都是对于这一价值追求的庄严致敬与回答,都是对这一根本指导思想的严格遵守与坚持。

  (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这一价值层的直接彰显

  “人民”“人民群众”这些基本概念构成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内容,确立了人民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根本地位。同样,正如前文所述,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人民群众”一直以来都在中国共产党理论和思想理论体系中占据最核心的地位。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创新并发展了党对于“人民”以及“人民群众”的深刻理解与认知,作出了一系列崭新的论断和阐述,并且旗帜鲜明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规定性的根本体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光辉的绽放,更是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价值目标在当下中国的最直接彰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指导下的党,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在这一科学理论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为人类谋幸福,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终极追求。在这一科学理论的武装指导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而对于这一初心和使命的秉承与恪守,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的内核所在。它鲜明地贯穿于这一光辉思想理论体系的始终,生动地呈现在这一思想理论体系的方方面面,并且独具系统性和整体性,进而形成其内核式的系统理论体系。

  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化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创新和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彰显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同时,这一思想还时刻关注并推进实现世界人民的共同幸福,推动实现中国梦与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二者的有机协调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梦既是造福中国人民的,也是造福世界人民的。中国始终秉承互利共赢的发展原则,不断开放中国市场,不断寻求并努力扩大中国同世界各国之间的利益交汇点,不断推进世界大国之间的合作,努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在当今时代发展背景下,以协调稳定为基调,构建彼此间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始终坚持睦邻友好,秉承亲诚惠容的理念,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努力推动实现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友好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越来越多沿线国家及其他地区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也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及其人民的赞同与支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新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世界维度的延伸,是为最终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价值追求在全球提出的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