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学术支撑
发布日期:2020-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左锋 万建武 邹治波等

  光明日报编者按 

  10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研究暨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研讨会”,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宣传阐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构建新疆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研究的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推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撑。本报特摘登有关发言,敬请关注。 

  发挥智库在新时代党的新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全面总结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新疆工作面临的形势,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全面部署了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点工作,为做好新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新疆工作守正创新、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作为从事新疆研究的专门智库,在新时代党的新疆工作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在研究宣传阐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新疆智库要在以往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深刻认识智库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发挥专业研究力量强、人脉资源丰富、对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在深入学习研究和宣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外宣介真实的新疆方面承担更多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要服务大局,紧靠一线。要将党和国家的利益置于首位,自觉服务外交外宣工作大局。围绕党中央涉疆重大决策、外交外宣重点方向和重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为新疆发展稳定多出一些聚焦现实问题、符合实际需要的学术成果,多提一些针对性强、有价值、可操作的对策建议。

  要巧设议题,创新研究。要围绕国际社会关切,创新方式方法,主动讲好新疆故事,积极对外宣介新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取得的新成就,展现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文化保护、生态文明等良好风貌。

  要应对反制,主动作为。要及时揭露批驳境外敌对势力在涉疆问题上的不实之词和污蔑诋毁,澄清事实真相,阐明严正立场。同时,要深入研究和揭批美西方在人权、反恐等问题上奉行的“双重标准”,以及炮制涉疆议题干涉我内政、遏制我发展的险恶用心。

  要善于传播,注重效果。在开展学术研究的同时,要注重成果转化和国际传播。要充分运用融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多渠道、多平台、多语种、多形式对外推送研究成果,努力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

  (作者:左锋,系中央宣传部人权事务局一级巡视员、副局长)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