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法规,建党百年的制度自觉
发布日期:2021-07-06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2021年第24期 作者:周叶中

百年来,党内法规发展始终同党的建设同频共振。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建党史,就是一部党内法规发展史。一以贯之推动党内法规发展,是百年来党坚持自我革命的生动体现,也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制胜法宝,更是未来百年党领导人民再造丰功伟业的制度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建党史,是以党内法规发展实现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也是其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在百年历程中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党内法规作为党自我革命的实践路径,以制度化方式打破了“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历史困境,从而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我跨越,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注入生机与活力。一方面,党内法规制度能够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劲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等方式刀刃向内,从而剔除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各种不良因素,有力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另一方面,党内法规制度能够把党在自我革命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宝贵经验、实践成果等等,以制度化形式固定下来,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保障。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建党史,也是以党内法规发展推动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就提出了“党内法规”概念,并在实践中探索制定出涵盖管党治党多方面的党内法规,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基于全国执政的新形势新需要,围绕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出台了一大批党内法规,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提供了良好助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在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上充分认识到,“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阶段,为改革开放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针,明确将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实现全方位、立体化发展,不仅先后出台了一大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党内法规,自上而下地全面建立起党内法规工作体系,而且培养了一大批党内法规专门工作队伍、理论研究队伍、后备人才队伍,有力推动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深刻转变,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展望中国共产党的未来,必将是以党内法规发展保证党领导人民再造丰功伟业的历史。对于当下中国而言,建党百年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既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启航之年,也是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的决胜之年。可以说,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党内法规发展也将迎来关键转折点。回首过往百年,党领导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党内法规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展望未来,党必将也必须以更加坚定的意志和更加强大的力量,领导人民战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所面临的一切风险挑战,党内法规必将也必须在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基础上,迈开新步伐、开辟新境界,规划推动党内法规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党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治理效能,从而为党领导人民在未来的奋斗历程中再造丰功伟业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证。

作者:周叶中,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