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虚假网贷App诈骗需多措并举
发布日期:2022-07-13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作者:卞广春

  近日,山东李先生接到一通陌生来电,询问他是否需要低息贷款。正为资金短缺发愁的李先生,按照对方指引下载了一款网贷App。一番操作后,对方以验资、认证为由4次骗取李先生共计10余万元。国家网信办反诈中心近期监测发现多起仿冒投资平台进行诈骗的事件。不少虚假网贷App仿冒银行、金融平台,诈骗分子多方引流、大量分发。(7月6日新华网)

  据报道,虚假网贷App诈骗中,犯罪嫌疑人一般通过网络、电话、短信等方式发布办理贷款的广告信息,在被害人下载安装网贷App后,冒充银行、贷款公司工作人员联系被害人,以收取手续费、缴纳年息、保证金、税款、代办费等为由,诱骗被害人转账汇款。虚假网贷App诈骗有机可乘利用的是网贷App发展的窗口期。诈骗分子仿冒京东金融、马上金融、360借条等平台,推出大量“李鬼”式App,以相似标志和产品介绍以假乱真,以“小额返利”等诱导网民访问下载,进而实施诈骗。平安银行曾发布声明,不法分子利用仿冒App、网站进行贷款诈骗。

  虚假网贷App诈骗久打不绝,有两个客观原因。一是有些群众确实因为生活或创业,需要通过资金借贷渡过难关,可现实中又很难从银行获得相应的贷款,他们是虚假网贷App诈骗最容易得手的对象;二是涉诈App改头换面频繁,同一团伙往往通过更换涉诈App名称、域名等方式快速更新换代,有的可能仅存活几天就关闭,过段时间换个名字卷土重来。

  虚假网贷App仿冒银行、金融平台诈骗,让群众遭受严重的财产损失,还可能带来个人信息泄露,应引起足够关注。对此,需要疏堵结合,管住涉诈App制作、传播等关键环节,防范类似违法行为疯狂敛财。

  所谓堵,就是要查漏补缺,通信、金融、互联网等相关部门加强综合治理,严格落实监管主体责任。比如,要求电信运营商提供短信发送来源,使信息接收者通过简易途径获得对方的资质等信息;要求网络平台或提供网贷App下载资源方肩负审查主体责任,对广告客户的金融资质严格审核,杜绝传播虚假信息。同时,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向社会及时通报查处的网络诈骗犯罪信息,公开已经掌握的境内外诈骗电话及所涉及的虚假网贷App,要求电信部门及时拦截涉嫌诈骗的电话和短信,形成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保护网。

  所谓疏,就是要努力让有正当资金需求的群众,习惯于向正规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不再关注或者通过虚假网贷App获得贷款。这需要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服务,加大品牌宣传力度,使贷款发放与贷款需求精准对接,减少和避免有资金需求的群众误入歧途,成为虚假网贷App的受骗者。相关监管部门应积极宣传政策法规,使金融机构合规运营常识及贷款发放条件被需要的人知晓,提高人们的防范意识。广大群众要通过官方正规渠道下载App,出现非官方客服联系的情况,要注意核查对方身份,切勿进行转账操作。

责任编辑:TZZ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