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汉明教授应邀出席《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2)》发布会暨“新时代十年中国法治实施的成就、经验与展望”专题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日期:2022-11-10 来源:新闻网 作者:付玉


11月6日上午,《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22)》发布会暨“新时代十年中国法治实施的成就、经验与展望”专题论坛隆重举行。会议采取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长沙(中南大学毓秀楼)和云端(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模式。全国各类法治科研机构和法律实施机关的学术研究者、实务工作者及各大媒体千余人次参加了线上会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治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社会治理法学学科带头人、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汉明教授应邀出席大会并作精彩主题演讲。

徐汉明教授以《新时代十年社会治理的成就、经验与展望》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分别从深刻领悟平安中国建设理论实现新飞跃、深刻认识社会治理现代化取得的显著成效、全面总结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经验及深刻启示三个方面展开具体阐述。徐汉明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命题,新思想、新理论,新战略、新举措,形成了内容丰富、结构严密、体系完备、具有鲜明哲学实践面向原创性经典观点,堪称“习近平平安中国建设理论”,这一系列原创性经典观点是新时代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国家与社会管理”“公共安全”“社会建设”等基本原理的守正创新,是党领导全体人民探索中国式社会治理现代化道路,是实现从“社会管控”到“社会管理”再到“社会治理”的创新性总结,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原创性成果,标志着党对中国式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规律性认识实现了新飞跃。徐汉明教授还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谋划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共安全保障与生态空间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社会矛盾化解取得历史性进展,基层治理体系发展完善,网络空间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徐汉明教授说,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十年显著成就孕育了宝贵经验,对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具有重大的启示意义。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充分显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伟力,充分展示了中国式社会治理体系巨大优势,充分显示了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充分体现了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

本次会议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举办,人民法治杂志社协办。中央政法委原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景汉朝,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姜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司法部原副部长赵大程,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会长胡云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鲜铁可等领导同志到会并发表讲话,21位法学理论和实务名家发表专题演讲。


责任编辑:谭则章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