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反制裁法律体系构建及对我国的启示
发布日期:2023-01-06 来源:法学创新网 作者:张悦

制裁与反制裁不仅涉及经济利益,而且往往暗含着激烈的战略博弈。俄乌冲突背景下,西方国家对俄制裁不断加码,从全面围堵到全面围剿,从全面遏制到全面扼杀,从全面封锁到全面封杀。据统计,自 2014 年至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1万多项制裁。截至目前,俄罗斯已成为世界上被制裁最多的国家。为有效应对制裁,俄罗斯长期以来有意识地构建具有系统性和战略性的反制裁法律体系。

一、俄罗斯反制裁立法框架体系已基本形成

2006年俄罗斯颁布了《特别经济措施法》,其中规定了限制性措施。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之后,限制性措施适用于以下两种情况:一是与俄罗斯为应对外国单边制裁或应对外国其他情况和行动而采取的限制性措施有关;二是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制裁的决议。2019年5月1日颁布的《特别经济措施和强制措施法》将特别经济措施与强制措施的概念区分开,更详细地阐释了总统在实施限制性措施方面的权力,并规定了其他相关权力机构的职能和作用。2018年4月6日颁布的《关于影响(反制)美国和其他国家不友好行为措施法》(简称“反外国制裁法”)规定了关于限制性措施的制度性法律框架,引入了“反制裁措施”的概念,以应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不友好行为,包括政治和经济制裁。

二、总统和联邦政府层面以法令形式进行的执法实践

俄乌冲突发生前俄罗斯已经建立了使用限制性措施的体制机制。实践中,政府部门之间的协作以及政府对总统决定的执行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如2014年8月6日颁布了俄罗斯联邦总统令,该法令每年延期,至今有效。为了落实总统令,俄罗斯政府于 2014年8月7日发布法令,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推进各部委之间的职能分工。同时,俄罗斯总统根据反外国制裁法签署了针对乌克兰的制裁法令,将决定采用何种措施以及制定适用这些措施的人员名单的权力授予联邦政府。随后,俄罗斯联邦政府颁布法令规定了一些重要的制度创新。比如,首次确定了适用特别经济措施的个人和法人实体清单,类似于美国财政部SDN清单;首次采用了查封或冻结资产措施,并且确定了执行该措施的机构;在俄罗斯联邦财政部设立了对外限制控制司作为应对金融制裁的统一协调机构等。

三、关于违反俄罗斯特别经济措施的法律责任的立法

《特别经济措施和强制措施法》第4条规定:“官员不正确履行与实施特别经济措施有关的职责的责任由联邦法律确定”。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颁布相关法律。2018年,一些国家杜马代表提出了俄罗斯联邦刑法修正案草案,建议对两类违反反制裁法的行为提起刑事诉讼,未能成功。2020年7月27日通过的法律草案试图确定违反俄罗斯特别经济措施的责任,其中包含了一些制度创新,涉及对基本概念、机构及它们之间关系的澄清,如澄清了由个人控制的法人实体的概念。 

四、保护受外国制裁影响的俄罗斯个体和法人实体权益

俄罗斯联邦政府2019年4月4日第400号决议是保护已经受制裁或面临外国限制措施威胁的俄罗斯法人实体权益的重要法律文件。它允许证券发行人在有限的范围内披露或提供信息。另一个重要法律文件是“俄罗斯联邦仲裁程序法修正案”,该法律允许受到外国制裁的俄罗斯法人实体将与外国当事方的争端提交俄罗斯仲裁法院,以保障其获得公平审判的权利。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通过立法规定了创建国家支付系统(NPS)和逐渐“去美元化”。“去美元化”的建议由俄罗斯外贸银行于2018年提出,然后由财政部、经济发展部和中央银行开展相关工作。特别是对2003年12月10日“关于货币监管和外汇管制”的联邦法律作了修订。

五、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俄罗斯的反制裁立法措施

俄罗斯在遭受制裁后,经济发生严重困难。为了应对西方制裁,俄罗斯迅速颁布了一系列法令,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卢布对美元的汇率已经恢复甚至超过了俄乌冲突爆发前的水平。俄罗斯的反制裁立法措施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对金融活动的限制性措施;对个人和法人实体的限制性措施;允许在未经“不友好国家”的权利持有人同意且不提供补偿的情况下,使用其专利权;对俄罗斯公司股份和不动产交易的限制性措施;对俄罗斯证券的股息支付和其他支付的限制性措施;货币限制性措施;强制出售外汇收入;对俄罗斯 IT 行业的激励措施;限制个人向俄罗斯境外转移资产;建立有关组织管理的外部管制;制定暂时禁止从俄罗斯境内出口的货物和设备清单;限制俄罗斯人的个人数据转移到境外等。

作者:张悦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法学与知识产权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