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榜单 |《法学研究》中国知网引用量TOP105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1-08-16 来源:民主与法制周刊

近日,民主与法制周刊公众号对截止到目前《法学研究》期刊的知网被引top150进行了排名统计(以论文第一作者署名为准)。《法学研究》紧密结合我国法制建设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践,组织刊发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文章,其中许多文章,在法学界和社会上引起重大反响,中国知网引用量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值得参考。

一、作者的发表数量情况统计分析

根据作者的发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截止到目前在150篇论文中,部分学者发表了2篇及以上数量的文章,民刑学者占据了绝大部分。其中张明楷教授以7篇位居榜首,龙宗智教授6篇、张卫平教授6篇。除此之外,论文数量超过2篇的教授有吴汉东教授5篇、陈兴良教授4篇、陈瑞华教授、张新宝教授、苏力教授、储槐植教授、尹田教授、孙宪忠教授各3篇、赵旭东教授、朱慈蕴教授、陈卫东教授、郝银钟教授、梁上上教授、吕忠梅教授、李浩教授、梁慧星教授、马长山教授、顾培东教授、杨立新教授、刘作翔教授、崔建远教授、周汉华教授、景汉朝教授、徐国栋教授、王保树教授、周光权教授各两篇。具体发表情况以及排名信息统计如下:

(一)张明楷教授

01.jpg

(二)龙宗智教授

02.jpg

(三)张卫平教授

03.jpg

(四)吴汉东教授

04.jpg

(五)陈兴良教授

05.jpg

(六)论文数量为三篇的教授

06.jpg

(七)论文数量为两篇的教授

07.jpg

二、作者的单位分布以及数量统计分析

根据作者的单位分布及该单位发文数量统计结果,在引用量前十的单位中,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各2篇,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南政法大学、浙江大学各有1篇。截止到目前,引用量前150名的文章中共有40余单位参与发文,其中,北京大学以发文25篇位居榜首(所属单位以第一作者发文时所属单位为准),清华大学发文24篇、中国人民大学为11篇。除此之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0篇、中国政法大学9篇、四川大学5篇、西南政法大学4篇、浙江大学4篇、山东大学(含山东大学威海分校)3篇。黑龙江大学、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各2篇。

(一)引用量前十名的文章单位分布

001.jpg

(二)北京大学发文情况

002.jpg

(三)清华大学发文情况

003.jpg

(四)中国人民大学发文情况

004.jpg

三、TOP150篇文章中近十年发布的文章统计分析

在150篇文章中,2000年以前数量为41篇、2000—2010年数量最多为90篇、2011年—2021年仅为20篇。由于文章的引用量受到发布时间的影响,2011年—2021年发表的文章可以在短时间内进入引用量前150名,可见其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

以文章发表时间为序,文章信息以及引用量排名情况如下:

005.jpg

四、TOP150篇文章的学科分布

经统计,在《法学研究》中国知网被引数TOP150中,民法学的有26篇,高居榜首。刑法的有22篇,法理学的有21篇,刑事诉讼法的有19篇,民事诉讼法学的有18篇,商法经济法的有18篇,宪法与行政学的有15篇,知识产权法学的有8篇,环境法的有2篇,社会法的有1篇。

整理:陈佳宁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