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SCI年度报告(22)|2022年度CLSCI来源期刊实务人员发文观察
发布日期:2023-04-04 来源:法学创新网

编者按

  2022年的CLSCI期刊发文情况,中国法学创新网在采纳法学学术前沿团队统计报告的基础上,继续委托其团队结合往年法学创新网的统计标准进行了进一步的更新和核定,最终确定了2022年CLSCI期刊发文统计分析系列报告。如发现有数据信息不准确或评价不妥之处,请发邮件至:zgfxcxw@163.com 

实务人员发文比例亟待提升 

“两高”占据较大优势

——2022年度CLSCI来源期刊实务人员发文观察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在过去的这一年,除了广大高校、科研院所的师生外,不少实务部门的实务人员也在积极贡献着自己的智识力量,同样值得关注。因此报告从今年开始首次发布实务人员发文观察,以方便读者有更立体、全方位地了解。

  这里的实务人员来源包括:公检法等政府公务系统和律所公司等市场主体。不包括:社会科学院、党校、法官学院、检察官学院等科研院校机构及其设立的实体或非实体研究基地(所),中国法学会及其地方法学会等人民团体学术机构,期刊编辑部和出版社部门等 。

  为充分展现全貌全情,故不区分是否为第一作者、第一署名单位,统一列出,以供参考。

  据此,本年度实务人员发文共计40篇,约占全年发文总数的2.15%(40/1861)。

  一、根据法学学科领域划分观察

  2022年度全年CLSCI来源期刊共刊发论文1861篇,实务人员发文共计40篇。其中刑法学288篇,实务人员发文13篇;民法学281篇,实务人员发文0篇;法理学236篇,实务人员发文4篇;刑事诉讼法学190篇,实务人员发文10篇;行政法学159篇,实务人员发文3篇;经济法学122篇,实务人员发文5篇;商法学96篇,实务人员发文4篇;国际法学87篇,实务人员发文1篇;宪法学84篇,实务人员发文0篇;民事诉讼法学74篇,实务人员发文0篇;环境法学74篇,实务人员发文0篇;法律史71篇,实务人员发文0篇;知识产权法学70篇,实务人员发文0篇;社会法学29篇,实务人员发文0篇。

  按照数量多少排序,刑法学13篇、刑事诉讼法学10篇、经济法学5篇、法理学4篇、商法学4篇、行政法学3篇、国际法学1篇、法律史、宪法学、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环境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社会法学0篇。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二、根据来源期刊划分观察

  除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环球法律评论、现代法学、华东政法大学学报、法商研究、法学论坛等7个期刊无实务人员发文外,其他CLSCI来源期刊均刊发了实务人员论文。

6.jpg

  三、根据作者单位来源划分观察

  本年度实务人员发文共计40篇,其构成来源为:

  1.检察院系统:共计15篇。其中,最高人民检察院8篇,各地方检察院7篇;

  2.法院系统:共计11篇。其中,最高人民法院4篇,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2篇,其他各地方法院5篇;

  3.中国共产党的机构和中国人大系统:共计7篇。其中,中共中央政治局与全国人大5篇,各地方人大2篇;

  4.公司共计3篇;

  5.政府机构共计2篇;

  6.律所共计2篇。

  详见下表。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五、观察与总结

  从整体来看,2022年实务人员发文的部门基本全面覆盖了检察院系统、法院系统、中国共产党的机构和中国人大系统、政府机构以及公司和律所,各类型的实务部门均有贡献。但仍存在三点有待进一步发展完善的空间。第一,实务人员的发文数量占发文总数的比例仍然较小,并且主要集中在检、法系统尤其是“两高”。这虽然与我国检、法系统的层级分工有关,但身处法治实践一线的基层法律工作者,直面广阔且生动的法治实践,具有为深化面向本土实践的法学研究作出更大贡献的潜力。第二,实务人员发文的学科领域主要集中在刑法、刑事诉讼法、经济法、商法、行政法等领域,7个二级学科门类并无实务人员发文。不仅是在法律史这样的理论法学或者社会法学这样数量较少的学科,而且在实践中具有极其重要地位、发文数量较多的民法学中,也没有实务人员发文。因此,鼓励和推动实务人员在各个二级学科为法学研究作出贡献尤为重要。第三,在实务人员发文中,体现法学教育工作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的合作文章比例仍然较小。2013年7月,教育部、中央政法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双千计划》”)。《双千计划》的重要目的之一,就在于通过双向循环的制度设计实现法学理论和法律实务的深入对接。2018年10月,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公布了《关于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以进一步推动法律实务工作者和法学教育工作者的合作。目前来看,法学教育工作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的实质合作仍然有待提升。

  此外,在23个CLSCI来源期刊中,《中国刑事法杂志》《法学评论》《法学杂志》《政治与法律》《东方法学》刊发了相对较多的实务人员发文,对实践经验转化、指导理论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尤其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主办的《中国刑事法杂志》,在全部61篇发文中有9篇来自于实务人员,发挥了突出贡献。此外有11个CLSCI来源期刊也均有1-2篇实务人员发文,有7个CLSCI来源期刊未刊发实务人员论文。我们期待着未来更多期刊向实务人员展开怀抱。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