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看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郭雳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的书!
发布日期:2020-12-28 来源:北京大学法学院

第二十一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揭晓,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郭雳的专著《主权财富基金的监管因应与治理改革——以中投公司为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5月版)荣获三等奖。

1.jpg

《主权财富基金的监管因应与治理改革——以中投公司为例》

内容简介:

在当下,中国如何与世界相处,是各个领域都会面临的问题。本书从主权财富基金这个愈加蓬勃的场域入手,提出通过新型“国际法治”建构来协同治理,对于要了解主权财富基金和国际金融交往的读者这本书会是很好的抓手。
  
本书主要从两个维度就影响主权财富基金运作的法律问题进行研究。一是东道国针对主权财富基金的监管态势。书中检视了美欧等发达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变化及其影响,探讨了世界主要主权财富基金对此的因应之策。二是主权财富基金如何改革,以完善自身治理结构、提高治理水平。
  
作者阐释了主权财富基金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投资主体的相对特殊性,特别是分析了其对现有公司法律框架和国际投资环境所带来的冲击,并针对中投公司的运营和发展提出了建议。

精彩书评:

想要了解主权财富基金,这本书非常值得一读。作者通过详尽介绍和深入分析,将该领域的重要问题解读得十分透彻。
  ——吴志攀(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原常务副校长)

主权财富基金的监管与治理改革,是当代国际关系中的重要问题。书中提出通过新型“国际法治”建构来协同治理,是个具有创新性的切入点,对处理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很有意义。
  ——袁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燕京学堂院长)

此书研究体现了时效性、针对性,对一些敏感问题进行了大胆的理论探讨,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参考意义。
  ——赵宏(WTO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主席、法学博士)

该书围绕包括中投在内的各国主权财富基金进行了细致剖析,阐释了东道国的监管之道,其对深化相关学术研究、增进国际间理解贡献卓著。
  ——安守廉(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

责任编辑:徐子凡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