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概念与法效力》——法理学的经典入门读本
发布日期:2021-03-01 来源:商务印书馆

7.jpg

当今德国最具国际声望的法理学与宪法学者阿列克西在法理学领域的代表作核心课题是法律与道德之间的关系法理学的经典入门读本

内容简介:反驳法实证主义的核心主张并试图证明法律与道德具有概念上的必然联结与规范上的必然联结。法实证主义主张:法律与道德是分离的,法律的概念以及法效力的概念都要以道德中立的方式来定义。阿列克西试图证明,法实证主义的分离命题是错误的。首先,法律与道德之间具有概念上的必然关系;其次,有规范性的理由支持,将道德的要素包含在法律的概念与法效力的概念之中。因此,法实证主义作为一种全面性的法理论必定是失败的。阿列克西运用正确性论据、不正义论据、原则论据来反驳法实证主义的分离命题,最后提出一个非实证主义的法概念,系统性地整合了社会实效性、权威制定性、内容正确性这三个要素。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