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袁译著《反托拉斯法:案例与解析》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

4.29.23.webp.jpg

《反托拉斯法:案例与解析》

﹝美﹞克里斯托弗·L. 萨格尔斯 著  谭袁 译

商务印书馆2021年4月出版

本书介绍

《反托拉斯法:案例与解析》是读者学习和了解美国反垄断法律制度的佳作。本书内容丰富,对美国反垄断法律制度理论与实践作了全面阐释和梳理,不仅学生,而且反垄断法的专业研究者、执法人员、法官、律师等以及其他对反垄断法感兴趣的人士,都可以通过本书全面而深刻地了解美国反垄断法律制度的全貌。

本书的篇章结构安排遵循从原则到具体的方式,在对反垄断法涉及的基本理论进行深刻阐述以后,重点围绕美国反垄断法实体制度的三大“诉因”展开,详尽梳理了美国反垄断法律制度的发展历程,并对反垄断法其他制度以及程序制度进行了透彻分析。鉴于司法判例是美国反垄断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对相关判例涉及的反垄断问题进行了提炼,对法院的裁判观点进行了总结,有助于读者深刻理解相关制度的实施情况。

通过学习、反思世界上发达的反垄断法律制度,既可以为国内反垄断法的完善提供可能的借鉴,也可望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反垄断合规提供支持。

作者

克里斯托弗·L. 萨格尔斯(Christopher L. Sagers),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教授,美国知名反垄断专家。美国法律协会会员,美国反垄断协会高级研究员,曾在美国律师协会反垄断部门担任领导职务。毕业于密歇根大学,曾担任《密歇根大学法律评论》编辑。已出版多本专著、发表多篇论文,并经常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上发表观点。主要讲授反垄断法、法律经济学、行政法等课程,多次获得教学奖和杰出研究奖。

译者

谭袁,湖北恩施人,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已出版专著《标准必要专利核心争议探究及制度建构》与《反垄断执法权配置问题研究》,发表论文二十余篇。2013年参加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法律经济学”暑期班。2013—2014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下“公派”至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从事反垄断法研究。

本书目录

第一版序

第二版序

第一部分反托拉斯法导论

第一章 联邦竞争政策的历史、本质及理论

第二部分当代反托拉斯的经济学基础

第二章 反托拉斯经济学

第三章 现代反托拉斯经济学概论

第四章 市场势力的重要概念

第三部分限制贸易的共谋

第五章 《谢尔曼法》第1条概论

第六章 本身违法行为

第七章 合理原则及附属性限制规则

第八章 中间分析:界定简化合理原则的长期努力

第九章 横向合作中的另一个问题:信息交换

第四部分纵向限制

第十章 反托拉斯和商品分销:一个全新的领域

第十一章 搭售和排他性合同

第五部分共谋的证明

第十二章 《谢尔曼法》第1条共谋的证明

第六部分遭遇“大人物”:垄断法

第十三章 垄断违法行为

第十四章 试图垄断及共谋垄断

第七部分反托拉斯、创新及知识产权

第十五章 反托拉斯、创新及知识产权

第八部分价格歧视

第十六章 价格歧视及《罗宾逊一帕特曼法》

第九部分合并与收购的反托拉斯问题

第十七章 合并与收购的反托拉斯问题

第十八章《哈特一斯科特一罗迪诺法》的合并审查

第十部分反托拉斯机构与程序

第十九章 反托拉斯机构与程序

第十一部分反托拉斯法的适用范围

第二十章 反托拉斯法适用范围概论

第二十一章 反托拉斯法与政治

第二十二章 反托拉斯及受监管行业

第二十三章 劳动豁免

附录 反托拉斯经济学的更多主题:产业组织问题

词汇表

案例表

索引

责任编辑:赵子琦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