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法治信息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11-06-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中国人民大学法治信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系由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中国法学会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共同成立、致力于为全国法学、法律工作者搭建的为中央部门提供决策信息与智力支持的平台。
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作为中国法学会这一全国法学界、法律界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的直属研究机构的优势,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作为我国一流法学院在人才、信息、机制等方面的优势,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努力打造我国法治领域高水平的思想库。
研究中心将采取各种有效的举措,开辟和畅通渠道,建立和形成汇聚法学智慧的常态性机制,激励全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升为国家全国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言献策的质量和贡献度。
研究中心成立以后,将开展以下工作:
1.采编《法治信息参考》。
拟以研究中心的名义采编《法治信息参考》,主要定位为立法、执法和司法建议,及时掌握法学研究中的真知灼见和法律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报送范围主要面向党中央有关机构、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最高法、最高检和国务院各部委。
2.承担中央部门委托的课题研究任务。
积极联络各中央部门,在提供《法治信息参考》的同时,争取承担中央部门委托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对策性课题研究任务,发挥中国法学会在组织全国法学工作者方面的优势和中国人民大学自身人才的资源,在按时高质完成课题任务的基础上,与中央部门建立常态性的合作机制。
3.举办“金杜—明德法治沙龙”。
拟举办“金杜—明德法治沙龙”作为研究中心的常规学术活动,每期主题聚焦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或实践问题、社会突发事件或广受关注的社会现象所引发的法律问题,以及具有重大借鉴价值的西方法治经验。文字实录经审核后在“中国法学创新网”设专栏发布;有价值的建议通过《法治信息参考》报送中央部门。
4. 设立专门性的法治讲座。
主要邀请实务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做讲座。目前考虑设立“一国两制”法治讲座、食品安全法治讲座、“两长”讲座等。

研究中心聘请在我国法治领域具有相当影响力的领导和专家担任顾问,并设学术委员会指导工作。学术委员会设名誉主席1人,由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飏同志担任;设主席1人,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家福教授担任。设副主席、委员若干人,由中央立法、行政、司法机构研究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学科的知名专家担任。
研究中心设主任2人,由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主任李仕春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锦光教授共同担任。
研究中心拟聘任高级研究员和研究员。高级研究员主要由资深学者和政法部门的领导或有关部门涉法机构的负责人担任;研究员由青年学者和实务部门的业务骨干担任。
研究中心努力实现理论研究与法治实践的无缝对接,拟综合地域分布、单位性质、实践状况等因素,在地方人大、政府和政法部门设立“中国人民大学法治信息调研基地”。
研究中心将加强与中央各重要智库如新华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全国各兄弟院校、各法学研究会之间的合作,共同破解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难题。
研究中心得到了法学界和法律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金杜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国律师行业的领军机构之一,提供经费支持“金杜—明德法治沙龙”。
研究中心的办公地点设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明德楼509A。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