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智能警务服务站,不止便民那么简单!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法治日报

智能便捷的自助服务区、科技炫酷的安防体验区、整洁舒适的服务环境、清晰醒目的警务标识、一目了然的办事指南——这是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萝岗派出所罗兰警务室智能警务服务站,作为黄埔警方打造的首个智能警务服务站,它到底有何“智能”之处呢?

罗兰智能警务服务站设立了24小时群众自助服务区和安防体验区。

自助服务区投放了一台集户政、出入境、车驾管、治安、信访等多种业务功能于一体的警务自助办理终端机,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将区域之间的政务服务信息系统相互连接,打破部门壁垒,形成“上下互通、左右互联、信息同享、协同合作”的政务体系,市民群众通过一台设备即可办理相关业务,便民惠民。自助服务区24小时开放,全天候服务社区居民,让居民足不出社区便可享受“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便利。

安防体验区集毒品展览区、多媒体宣传播放区、智能空气屏展示区、全民消防安全展览区、家居安防展览区、VR体验区等多种科技体验为一体,融“全日开放、综合服务、安防体验、警民交流”等多种功能于一身,让居民群众在趣味体验中掌握各类安防知识。“智能警务服务站就在家门口,办事方便多了,尤其是那个安防体验区的设置特别好,小区的小孩都喜欢到里面玩,学到不少居家安防知识,回家还会教我们怎么做咧!”辖区的居民王阿姨说道。

为加强青少年预防教育工作,实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罗兰警务室积极探索法治教育“零距离”,联合辖区学校、青少年服务中心等部门,把参观警务室实地开展法制教育作为一门社会实践课程来开展。

春节前夕,广州市青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了约20名青少年及家长参观警务室,实地了解防诈、消防、禁毒、居家安防、警用装备、社区民警抗疫先进事迹等内容,让青少年对警察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在体验中提升了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知识。警务室外墙设置了电子屏,滚动播放安全防范视频。警务室全天候24小时为群众提供物品寄存、失物招领、手机自助充电、便民医疗箱、茶水、雨伞等爱心服务,体现了为民服务“零距离”。 黄埔警方选取了罗兰警务室辖内的保利罗兰花园作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试点,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信息化技术,搭建社区安全防范的“数字化城墙”。社区民警通过警务室的指挥大屏可以实时掌控保利罗兰花园的治安情况,让安全防范、打击破案、服务群众等社区警务工作“如虎添翼”。根据人流、车流及发案特点,社区民警有针对性地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加强重点时段、路段巡逻防控,把传统基础工作和先进科技手段有机融合,做到“两条腿走路”。

罗兰警务室门口设置了一键紧急报警系统,群众有危难时可点击报警按钮,与派出所接警台进行联动和通话报警,减少了警情流转的时间,提高了处警效率。萝岗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罗兰警务室设置了警民议事厅、接待室、调解室、办公区等功能区。罗兰警务室秉持大家事大家议的原则,将警民议事厅、调解室打造成协商解决矛盾纠纷的平台。定期邀请居委、物业管家、小区楼长、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在警民议事厅商议社区工作事务。在邻里间发生矛盾纠纷时,邀请居委、物业、司法、律师等到调解室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为有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罗兰警务室牵头成立了一支社会治理综合服务队,服务队人员涵盖辖区的多个行业、多种身份,让社会综合治理更便于开展。

在未成立“社会治理综合服务队”之前,保利罗兰小区商业街商铺口经常会有电动车主贪图一时方便,违规拉线充电,造成安全隐患。物业、居委虽多次提醒、警告,但效果不明显,违规充电问题仍反复出现。成立“社会治理综合服务队”后,物业、居委通过警民议事厅平台与社区民警联动开展隐患清查,在各商铺微信群发送提醒警示通知,对不执行整改的公司、商铺开具责令整改告知书,并在商铺微信群通告。经过一系列的整治工作,罗兰商业街商铺电动车违规充电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以前接到的报警,很多都是属于鸡毛蒜皮的民事纠纷,牵扯了不少警力,如今有了警民议事厅,设置了警民议事规程,有效化解了可能激化的矛盾,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罗兰警务室警长王仲炼说道。罗兰警务室通过警民议事,探索矛盾纠纷调处新方法,化解民间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将矛盾发现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使社区邻里之间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