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法院探索电商平台知识产权案件“要素式立案”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近日,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徐汇法院)立案庭的胡艳法官收到了审判管理系统里的立案提醒。这是一起侵害商标权案件的立案申请,原告广东一家服装公司状告一网店及电商平台要求停止侵权、赔偿损失。胡法官点开系统,仔细核对了当事人填写的案件要素及提交的电子诉讼材料。形式审查完毕后,她点击“同意立案”。这也是上海法院首例通过“要素式立案”的知识产权案件。

电商平台知产案件开展试点

伴随近年来电商平台的发展和权利人维权意识的提高,电商平台知识产权案件增长较快,占全部知识产权案件的比重也逐年上升。上海徐汇法院选取部分立案案由探索“要素式立案”。“知识产权案件往往技术和专业门槛较高,一般由代理律师提起诉讼。我们从其中数量较多的类案入手,比如涉电商平台商标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案件,从中提取必需的要素,形成网上立案模板,当事人仅需根据案件情况填写并上传材料即可。”陈亦雨是该院知识产权审判庭的法官,也是立案要素模板制定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我们从此类知识产权案件涉及的权属、侵权、赔偿问题出发,将传统的起诉状拆解为结构化数据,设计出了不同的模板,当事人在网上立案时可以分门别类地进行一一对应。在界面上我们也力求简洁明了,方便当事人操作。立案要素填写完毕后,系统还可以一键生成诉状。”

三个“一键”更加便捷

袁源律师是知识产权要素模板的使用者。她认为,与以往网上立案相比,“要素式立案”对案件后续审理帮助很大,“借助这个系统将杂乱的案件信息导入法院的立案系统进行梳理,可以帮助双方当事人理清思路,明确法律关系,节约后续调解、审理的时间。”

同时,袁源也发现了要素式立案的另一个优点:“知产侵权案件往往需要固定证据,基本上每起案件都需要公证。之前我们还需要将数十页的公证材料扫描上传,现在系统提供了存证平台导入功能,只需要选择公证处,输入公证编号就能直接将公证证据关联到案件,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上海徐汇法院审监庭副庭长王莉说,知识产权案件的立案申请人往往会一次性起诉多起案件,为此,该院在系统页面里内嵌了Excel表格供下载。当事人按照表格要求进行填写,上传后就能一键导入要素信息,省去在立案界面逐一填写的步骤,更加方便快捷。“我们将商标权民事案件的立案要素式模板嵌入网上立案系统,基本实现了诉状一键生成、模板一键导入、公证存证一键提取。目前,其他案由还在探索,成熟一个上线一个。”

人案矛盾倒逼审判方式创新

“我们法院去年知识产权案件收案量激增,同比上升超过120%。为此,我们深化‘繁简分流、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思路,借助信息化技术,探索全流程网上办案。而‘要素式立案’就是其中的第一步。”谈起推动“要素式立案”的缘由,上海徐汇法院副院长蒋克勤说。

该院自2020年12月起着力推进电商平台知识产权案件全流程网上办案工作,成立由院长为组长的电商平台知识产权案件全流程网上办案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知产庭全流程网上办案示范团队,全面试点电商平台知识产权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

2021年2月1日,该院举办电商平台知识产权案件全流程网上办案宣介会,邀请电商平台法务负责人、20余家经办电商平台知产案件律所的律师代表参加。会上,还发布了《电商平台知识产权案件全流程网上诉讼指引》,现场演示了以要素填报方式递交网上立案申请,以电子化处理、第三方存证平台导入等方式递交诉讼材料,以电子送达方式接收诉讼材料及判决书、调解书、裁定书等诉讼文书,以在线同步或异步方式参与调解、证据交换、谈话询问、庭审等全流程网上办案的系统功能。

“全流程网上办案,不仅仅是将线下办案转线上。我们要深度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手段,进一步将司法为民、司法公开、公正司法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电商平台知产案件办案效率,努力实现‘网上案件网上办’。同时,也欢迎当事人和律师多使用新功能,我们将积极收集大家的体验反馈,让系统管用、好用、受用。”上海徐汇法院院长曹洁说。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