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上线监管平台经济垄断行为的人工智能系统
发布日期:2021-03-01 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2月26日下午,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杭召开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会上发布了浙江省平台经济领域数字化监管应用系统“浙江公平在线”,并部署了数字化监管应用系统监测发现的风险线索核查整改工作。

“浙江公平在线”是什么?

“浙江公平在线”是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创新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强对平台经济垄断等行为的智慧监管,坚持系统观念、综合集成、迭代升级,在全国率先开发建设的智慧系统,于2021年2月26日正式上线试运行。该系统旨在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通过创新数据抓取、模型运算、智能分析、综合研判等手段方法,对重点平台、重点行为、重点风险等实施广覆盖、全天候、多方位的监测、感知、分析和预警,切实加强网络交易平台监测,推进平台经济监管实现静态与动态结合、被动与主动结合、事后与事前事中结合,加快实现整体智治,有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浙江公平在线”是如何组成的?

该系统总体框架由“1235”体系组成。“1”即一个驾驶舱,作为“浙江公平在线”核心中枢和统一指挥调度平台,具备全景展示、决策研判、指令下发、运行监控等控制功能;“2”即两个雷达引擎,包括算法引擎和图谱引擎;“3”即三个基础数据库,包括主体库、标品库和情报库;“5”即五个核心功能模块,包括采集模块、识别模块、固证模块、审核模块和流转模块。

“浙江公平在线”监督对象都有谁?该系统在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现有的“网络禁限售”、“虚假宣传”、“价格违法”、“网络传销”、“知识产权侵权”和“主体违规”六大类监测重点基础上,聚焦平台经济领域垄断等行为,着重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低于成本价销售”、“纵向垄断协议”、“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等五类行为实施监测。首期监测范围覆盖重点平台20+家,平台内经营者1万+家,重点品牌500+个,商品10万+个。

“浙江公平在线”有哪些亮点?

该系统主要有五个创新亮点:一是实现对平台经济经营者主体资质、交易规则、品牌商品、销售价格等信息的实时动态监测;二是聚合网络监测以及企业登记、举报投诉、舆情感知等数据信息,形成平台经济经营者的多维度大数据画像;三是通过研发风险识别模型,从海量数据信息中高效识别涉嫌违法的行为特征;四是对风险数据实施评估分析、审核过滤和复核校正,筛选形成较为精准的问题线索;五是运用区块链技术对监测所采集的风险数据进行在线实时存证固证,确保问题线索证据可追溯、可证明、无法篡改。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