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网络安全系统列为智能汽车“标配”
发布日期:2021-03-08 来源:法治日报

当造车成为一种趋势,其安全性就更需要重视。

“传统车厂在努力造智能车,很多互联网公司也要跨界造车,还有很多人开始认真考虑,准备购买他们人生的第一辆电动智能车。作为网络安全从业者,越是在产业火爆的时候,越是有责任把其中的安全问题提出来。”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周鸿祎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就像是一台四个轮子上的“大手机”,集成了大量的摄像头、雷达、测速仪、导航仪等各类传感器,由此导致过去智能终端存在的安全问题“转移”到智能汽车上,一旦出现问题,或危及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智能汽车联网带来的安全隐患非常大,攻击者能对汽车实现远程操控,包括远程开车门、远程启动、远程熄火等,严重威胁智能汽车安全驾驶。不仅如此,智能汽车供应商的安全问题也能殃及池鱼。除此之外,智能汽车中的各类数据采集泄露风险巨大。”周鸿祎说。

针对智能汽车存在的问题,周鸿祎建议,把网络安全系统像“安全带”一样列为智能汽车的“标配”,推进智能汽车网络安全强制测试,强化智能网联汽车产生的数据安全监管。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