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技术、伦理与法律治理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15 来源:中国法学网

2023年2月21日,“ChatGPT技术、伦理与法律治理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成功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主办,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我国人工智能伦理审查和监管制度建设状况调研》课题组、法学所网络与信息法室承办。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科研处张锦贵处长主持,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周汉华研究员致欢迎辞。周汉华研究员指出ChatGPT的应用代表着网络时代向智能时代的转变,可能会对社会和市场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对此要做好长期应对准备,此时开展研讨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主题发言环节由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我国人工智能伦理审查和监管制度建设状况调研》主持人、法学所网络与信息法室副主任周辉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吉豫、中国信通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方禹、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副研究员何晶晶、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欣、技术专家王翔、将门创投创始合伙人CTO沈强、阿里研究院数据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傅宏宇、百度法务总监李妍洁、蚂蚁集团资深政策研究专家杨德森、科大讯飞司法业务部总工程师孔维骏、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子飞、抖音集团数据及隐私高级法务经理吴少卿、《网络信息法学研究》特邀编辑朱悦等,从法学、技术、产业等不同视角ChatGPT技术、伦理与法律治理问题了精彩发言。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我国人工智能伦理审查和监管制度建设状况调研》共同主持人、信息情报研究院编审李延枫,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助理研究员沈倩,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网络与信息法室助理研究员刘灿华徐玖玖,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博士后张心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闫文光等。

经过小时的热烈讨论,与会嘉宾围绕以ChatGPT为代表的通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发展、伦理风险、法律治理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也为《我国人工智能伦理审查和监管制度建设状况调研》项目的后续推进提供了丰富的代表性案例素材和扎实的建设性理论启示。课题组将认真总结此次研讨会议的观点、建议,继续通过工作坊、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围绕人工智能技术、伦理和法律治理展开交流,搭建跨学科对话平台。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