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与梦想——我所知道的西政七八级同学
发布日期:2009-10-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纪佃澎

  1978年,西南政法大学恢复招生,共招收了426名学生,其中法律系364人,分为10个班;师资班62人,分为哲学和共运史专业两个班。当年,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几个大学法律系各招了一批学生,全国共招收法律专业本科生700余人,西政占60%。

  七八级同学离开母校已经26年了。在此期间,许多同学变动了工作岗位,变动了工作地点,变动了职务和职称。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勤奋工作,创造了辉煌的业绩。也有8名同学因病和意外事件而英年早逝。

  近年来,我注意从各种渠道搜集七八级同学的资料,对部分同学的近况有所了解。目前,七八级400多名同学中,从工作单位地域划分,北京和广东最多。北京有60余名,广东省有70余名,其中广州市42名,深圳25名,珠海2名。除北京、广东外,人数较多的是重庆和四川,各约30名。重庆同学主要是在母校任教,四川同学主要集中在成都市。其他200多名同学分布于全国各地,但黑龙江、吉林、内蒙、青海、西藏、台湾、澳门目前没有七八级同学。大约10名同学已移民外国。

  从职业上划分,七八级同学目前仍在国家机关工作的大约200名左右,占全部同学的半数;在国内各大学担任领导职务和任教的大约100名左右,其中包括10名左右的同学在社科机构任职。其他100多名同学的职业,以律师为主,约有70余名,还有少数同学经商。

政 坛 精 英

  不久前结束的中共十七大,西政有6名学子当选为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纪委委员。母校建校55年来,有40多名校友担任省部级领导职务。

  七八级同学中,目前担任省部级领导职务的同学共14人;担任或者曾经担任过厅局(地市)级领导职务的大约有100人左右。

  周强,湖北黄梅人。1985年从母校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司法部工作。历任司法部办公厅副主任、法制司司长等职,1995年任团中央书记,1997年任常务书记,1998年任团中央第一书记,2006年调任湖南省长。

  李连宁,江苏沛县人,出生于广西南宁。1985年厦门大学法律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教育部工作。历任教育部法规司副司长、基础教育司司长、部长助理等职。2003年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2004年任全国人大副秘书长。

  张穹,安徽固镇人。1982年毕业后到最高检察院工作,历任二厅副厅长、法纪厅厅长、办公厅主任等职,1995年任副检察长,2003年任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

  朱孝清,浙江义乌人。1982年毕业后到浙江省检察院工作,历任研究室主任、副检察长、检察长等职。2004年任最高检察院副检察长

  张鸣起,山东龙口人。1982年毕业后到司法部工作,任办公厅正处级秘书。1990年任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司法室副主任,1994年任中央政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1996年任主任。2000年任中央综治委督导室主任。2003年任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兼纪检组长,2007年任全总副主席。

  胡泽君,女,重庆市人。1982年毕业后留母校任教,历任西政团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书记等职。1995年任司法部政治部副主任,2001年任司法部副部长。2004年任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夏勇,湖北荆州人。1982年毕业后留校并读法制史硕士,1989年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读法理学博士。获博士学位后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工作,1998年任副所长,2002年任所长,2005年任国家保密局局长。

  黄松有,广东澄海人,法学博士。1982年毕业后到广东省高级法院工作,历任经济庭副庭长、刑一庭庭长等职。1997年任湛江市中级法院院长,1999年任最高法院民庭庭长,2002年任副院长,200810月被免职,现已进入司法调查程序。

  江必新,湖北枝江人。1985年从西政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最高法院工作,历任行政庭副庭长、庭长等职,2002年任副院长。2005年到湖南高院任院长,2007年再任最高法院副院长。

  景汉朝,河北深县人,法学博士。1982年毕业后到石家庄邮电学校任教,后调河北省高级法院工作,历任经济庭庭长、副院长、常务副院长等职。2006年任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兼司法改革办公室主任,20096月,被任命为最高院副院长。

  李少平,山西武乡人。1982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并读硕士研究生。1987年调四川省高级法院工作,历任研究室副主任、刑一庭庭长、副院长等职。2002年任四川高院院长。2008年任天津市高院院长。

  柯汉民,湖北大冶人。1982年毕业后到最高检察院工作,历任民行厅副厅长、法纪厅副厅长等职。1996年任安徽检察院副检察长,1998年任常务副检察长,2003年任检察长。2008年任山西省检察长,20096月,被任命为最高检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

  毕志强,山东恒台人。1982年毕业后到甘肃省委办公厅、政法委工作,1991年调海南省高级法院工作,任常务副院长,2005年任海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2008年任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宋丹,原籍江苏,出生于昆明。1978年入校时即为现役军官。1982年毕业后到昆明军区保卫处工作。后调中央军委法制局工作,历任组长、副局长等职。2007年任军委法制局局长(副军职),少将军衔。宋丹是七八级同学中唯一的将军。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4名同学,多数拥有法学博士、硕士学位,不少同学还兼任母校及国内一些知名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等职。他们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在法学研究等领域,也取得丰硕成果。

公 正 司 法

  在国家机关工作的七八级同学中,法院系统占的比例最大。从最高法院到基层法院,他们在不同的审判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

  最高法院除江必新、景汉朝两位副院长外,还有5名同学。

  杜万华,民一庭庭长。原在母校任教,后调最高法院工作,历任民一庭副庭长、政治部副主任等职。

  李健,刑四庭法官。毕业后一直在母校任教,教授刑法。2006年最高法院决定收回死刑复核权,李健奉召入京,专司死刑复核之责。

  裴显鼎,刑二庭副庭长。1982年毕业后一直在最高法院工作,期间曾到西藏高院挂职副院长。

  曹守晔,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室民事处处长、局级审判员。

  黄永维,审监庭副庭长。1982年毕业后在河北工作,历任省高院审监庭庭长等职。2000年被选派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留学,2003年任秦皇岛中院院长,2006年调最高法院工作。

  省高院。王海萍,女,贵州高院副院长。尹鲁先,江西高院副院长。胡旭曦,湖南高院副院长。伍载阳,广西高院副院长。周瑞春,福建高院副院长。除上述5名同学外,还是一些同学在高院工作,他们或任审委会专职委员,或任庭长等职。这些同学有,宁夏黄广雨,甘肃宋有文,四川周新元,重庆崔子廷,广东邱文宽,广西刘广新、莫澄真,海南贾沛、范忠,浙江王策来等。

  中级法院。山东烟台中院副院长王福坤,浙江绍兴中院院长王育君,湖南益阳中院副院长贺剑强,武汉中院副院长周滨,广州中院副院长余明永等。

  基层法院。

  倪春南,上海崇明县法院院长(副厅级)。毕业后一直在上海海事法院工作,历任海商庭长、院长助理等职,后调南汇区法院任副院长,2007年任现职。

  莫家齐,广州市番禺区法院院长。毕业后考入母校法制史研究生,硕士毕业后到湖南高院工作,后调广州,历任中院研究室主任等职,2000年任现职。莫家齐对母校感情很深,常回母校讲学,从母校招聘了50多名学子到本院工作,其子也毕业于母校。

  杨建成,广州市南沙区法院院长。毕业后留校教授民诉法,后调广州中院工作,历任中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政治部副主任等职,2006年任现职。

海事法院。广州海事法院副院长吴南伟,研究室主任兼《海事审判》主编杜伯强。厦门海事法院执行局局长汪钢。

检 察 卫 士

最高检察院。除朱孝清副检察长外,还有3名同学。叶峰,国际合作局局长兼国际反贪局联合会秘书长。白泉民,监所厅厅长。袁其国,检察出版社社长。

省级及省级以下检察院。张智辉,刑法学博士,天津市副检察长。方晓春,江西检察院副检察长。邱利,江西萍乡市检察长。白新潮,深圳市检察长。孙力,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长。刘天敏,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检察长。杜明,山东省莱阳市检察长。

公 安 战 线

  蒋平,云南公安厅副厅长。毕业后到云南工作,历任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楚雄州政法委书记、云南公安厅经侦总队总队长等职。20072月,赴新加坡将贪官云南交通厅副厅长胡星抓获归案,中纪委书记吴官正批示予以表彰。

  王怀玉,国家民航总局公安局副局长。毕业后一直在民航总局公安局工作,历任法制处长、办公室主任等职,是民航安全领域的专家,中国民航大学兼职教授。

  兰海宁,广西公安厅副厅长。毕业后一直在广西公安厅工作,历任法制处长等职。

夏诚华,公安部调研室主任。毕业后到山东警察学院任教,勤于钻研,学术成果颇丰,破格晋升教授,后调公安部工作。

司 法 行 政

司法部

  霍宪丹,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毕业后一直在司法部工作,历任教育司司长、中央司法警官学院院长等职。对中国的法学教育、培养模式颇有研究。

  肖义舜,法制宣传司司长。

  邓甲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秘书长。毕业后一直在司法部工作,历任公证司处长、副司长、公证律师司副司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等职。

  宫晓冰,原司法部律师司司长。毕业后在司法部工作,后曾到公安部、中政委和最高检察院任职。历任司法部外事局局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等职。2007年到香港港中旅集团任总法律顾问。

  省级司法厅局

  刘作明,四川司法厅长。历任四川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副检察长、省政法委副书记等职,20078月任现职。

  黄武,广东司法厅副厅长。

  张克年,甘肃司法厅副厅长,历任甘肃政法委办公室主任、政治部主任等职。

赵科,江苏司法厅处长。王颖辉,安徽司法厅劳教局党委书记。陈伟强,浙江省律协秘书长。

人 大 政 协

在各级人大系统工作的同学有,李力,女,广州市人大副主任。邢泸生,四川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张力,四川人大法制委副主任。杨宜生,海南人大法制委主任;万涛,安徽人大研究室主任。

在各级政协工作的同学有,邓文定,江西政协常委兼法制委副主任。谢朝华,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副主委。钟晓渝,深圳政协副主席。程国林,海口市政协副主席。

政 府 法 制

青锋,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协调司司长。

孙如林,江苏省法制办主任。

张猛,福建省法制办主任。

梁树声,广东省法制办主任。

杨政模,贵州黔西南州法制办主任。

杨誉敏,遵义市法制办主任。

刘晨华,江西省法制办处长。

辛俊强,山东省法制办处长。

纪 检 监 察

钟启华,中央纪委局级专员,办理过许多大案要案。赵康,广东省纪委审理室主任。曹友英,珠海市纪委审理室主任。雷德平,甘肃省国资委纪委书记。陈大益,广东省物价局纪委书记。

刘应安,河南洛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毕业后到西北政法大学任教,后调洛阳工作,历任洛阳市政法委科长,伊川县委副书记、书记,涧西区委书记,洛阳市副市长,洛阳市委常委、秘书长等职,2006年任现职。

海 关 缉 私

张志舟,昆明关关长。刘善英,武汉海关缉私局局长。罗放,苏州太仓海关关长。巴哈特,哈萨克族,乌鲁木齐机场海关关长。张伟,厦门海关法规处处长。

刘平,浙江湖州海关关长。刘平是七八级同学中的作家,以写反腐小说而著名,有的作品已改编成电视剧。主要作品有《廉署档案》、《走私档案》、《内部档案》、《终极档案》等。

军 法 纵 横

七八级同学入校时,有14名现役军人。毕业后,这些同学又回到部队,现在大多数已退役,还有4名同学服现役。宋丹,军委法制局局长、少将。温健鸣,成都军区军事法院院长。李可人,武警工程学院教授。

张建田,福建大田人,现任中央军委法制局正师职法制员。张建田在母校上学期间就善于积累资料,进行法学理论研究。到军委法制局工作后,如鱼得水,广泛参与军事立法工作,被称为军事法专家,学术成果颇丰。

重 任 在 肩

还有一些同学,在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地区,担负重要领导职务,或独档一面,或造福一方。

  段洁龙,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周渝波,国家国资委法规局局长。刘继臣,全国总工会法律部部长。谢良敏,全总法律部副部长。方向,中国法学会研究部部长。

  张建魁,四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毕业后长期在四川省高级法院工作,历任民庭庭长、副院长等职。

  刘晓云,河南省地税局副局长。毕业后到河南省政法学院工作,历任办公室主任、纪委书记等职。

赵丽娟,女,河北省新乐市市长。赵丽娟是七八级50多名女同学中,年龄较小的女生之一,毕业后到河北省妇联工作,现在是河北省唯一的女市长。

新 闻 出 版

李卓玉,女,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工作。崔建伟,中国线装书局编辑。罗承智,法制日报甘肃记者站站长。朱晓武,四川法制报编辑。刘勇,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赢周刊》主编。侯建刚,中国妇女报四川记者站站长。

  刘向东,四川法制报编辑。毕业后一直在四川法制报社工作。期间又读了研究生,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讲授法制新闻传播学。

张波,法律出版社编辑。毕业后一直在法律出版社工作,在编辑岗位上辛勤耕耘。2003年,为纪念母校建校50周年,出版了50本西政学子文库丛书,张波作了大量的编辑工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