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歌乐山下·印象79(之七)
发布日期:2010-02-26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张卫平

难忘歌乐山下·印象79(之七)

编者的话

  作者张卫平是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诉讼法研究会副会长、民事诉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也是西南政法大学79级的一员。今年10月,为纪念入学30周年,79级校友应邀写了些对西政4年大学生活的回忆,《印象79》便是张卫平为此而作。

  与此同时,我们也热切希望毕业于各院校的法律人把你们当年的故事、照片无私展示,积极与我们联系,让读者与我们共同分享那难忘的美好记忆……


男女情缘

  □张卫平

谈到79级男女之间的事情,毫无疑问是另一个大大的“万花筒”,大学生活的一个重要侧面,是一台充满酸甜苦辣的活剧。当然不是所有的同学都会卷入学校的男女情感之中,那时,有些同学在感情上已经有了归属,是背着感情的“包袱”上大学的,并非“自由人”。有些年龄小的同学还在情感的“梦游”之中,欣赏和玩味小说中他人的情爱,许多人都向往克利斯朵夫。

那时可不像现在(清华法学院现在的男女比例已经颠覆过去,大约在40比60上下),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我们班男女比例高达四比一,女生价值突显,其他班上的情形也大体如此,因为进校时,年级老师已经对有限的资源进行了平衡。女生资源原本紧缺,加之78级向下“掠夺”,刑侦系横向“侵占”,资源越显紧张。有敢吃螃蟹的,早早地便公开手挽手,表明相互“占有”,明示“所有权”,在公开场合,例如食堂、教室等公共空间表达情爱,挑战传统,同时这也引起许多人的不满和讥笑。

与此时不同,那时一旦表达真情,就意味着最终必须走向共同体,没有人仅仅为了互助、幸福地度过大学生活为目的,即所谓阶段性伴侣。不少同学在享受花前月下、耳鬓厮磨、万般缠绵之后,也可能经历了“磨合”之痒;经历离分、“重组”那撕心裂肺、捶胸顿足的痛苦,仰天长叹的无奈。偶见雷鸣闪电之中,瓢泼大雨之下,二人相对无语的场景,着实令人感慨万千,眼眶潮湿。有的最终在学习毕业的同时,彼此的情感也随之“毕业”。其间,也有的因无序竞争,引发了硝烟战火的;甚至为了女朋友,插朋友两刀亦有。这些都可以理解。

还有一些同学因为面子薄、胆子小,不敢主动表示、进攻,参与竞争,只能非常君子地觊觎、暗恋某一佳人,直到毕业若干年一切无法挽回时,才捅破这层薄纸。结果是在惊奇之余,双方又后悔不已,彼此与爱擦肩而过。也有的人通过“分化”、“重组”,最终实现了自己原来的梦想。不过,“重组”换来的未必都是可持续的幸福。在重现旧梦之后,才发现原来依然还是一场梦。几十年过去了,回望这些经历,无论分与合、合与分,一切皆为因缘所定,非理性和自己所能支配。我们这些曾经在“西政”共同学习、生活的男女都是永远的朋友,愉悦、快乐、伤心、遗憾、悔恨、痛苦都已随风飘散。(声明:以上描述无具体指向,如有对应,纯属巧合,请勿对号入座。)

将时间拉回到现在。同学见面时,会开玩笑戏曰:原配是否已经“下岗”?事实上有的已经历几次“换岗”,也有的坚持“红旗不倒”。

难忘歌乐山下·印象79(之七)

青春(刑侦79级活动,摄于1980年)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