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晋:疫情面前,不忍舍小家更要顾大家
发布日期:2021-02-01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核心提示:“在灾难面前,无关身份,无关职务,我们都是普通的武汉市民,身处其中,都是抗疫的一分子,都在尽各自的绵薄之力阻击疫情。”

  “在灾难面前,无关身份,无关职务,我们都是普通的武汉市民,身处其中,都是抗疫的一分子,都在尽各自的绵薄之力阻击疫情。”经历这场看不见硝烟的人民战争之后,记者面前的孙晋平静、淡定,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抗疫故事。

  

  “现在的武汉,是安全的,欢迎你回来,也欢迎全国人民都来武汉看看,走一走,今年错过了武大的樱花,欢迎大家明年一定来珞珈山赏樱做客!”

  仲夏,武汉东湖畔,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孙晋面对记者,由衷地说道。

  “今年春节,曾经充满烟火气的武汉没有喧天锣鼓送来金鼠的问候,却等来不断攀升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数字和亲友死亡的噩耗,这让我一下子陷入惊恐之中,心如刀割。”孙晋回忆道,“经过短暂的慌乱之后,英雄的武汉举全民之力参与抗疫,还有那些逆行而来帮助武汉的医务人员,更让我热泪盈眶……经历疫情后的武汉开始恢复了原来的模样。”

  孙晋是我国经济法领域的法学专家,兼任湖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法学会理事,武汉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在灾难面前,无关身份,无关职务,我们都是普通的武汉市民,身处其中,都是抗疫的一分子,都在尽各自的绵薄之力阻击疫情。”经历这场看不见硝烟的人民战争之后,记者面前的孙晋平静、淡定,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抗疫故事。

  “在最难熬的日子里顾住了小家”

  “在疫情最严重的3个月里,我与家人始终处在疫情中心,和绝大多数家庭、绝大多数人一样,工作和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健康乃至生命也受到严重威胁。”孙晋说。

  他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身边的一个故事。在2020年1月底2月初被媒体广为报道的一位78岁的治愈出院患者卢某,恰是孙晋岳母的乒乓球球友,退休前是武汉同济医院教授。“卢某病发住院前于去年12月底和我岳母曾在同一个球馆一起打过球。”孙晋回忆说,“之后,我岳母在12月底和今年1月初期间发烧咳嗽,当时社区医生当作支气管炎治疗。我和妻子带着孩子去探望照顾,岳母毕竟20余年不间断打球锻炼,身体素质过硬,最后痊愈回家了。”

  回家后,孩子也开始咳嗽发烧,不爱吃饭,持续了10天左右。“我们认为这是正常感冒,又担心去医院交叉感染,就没有去医院检查和治疗,孩子在家吃些感冒药并注重调养,后面慢慢也好了。”他说。

  后来,证实新冠病毒会“人传人”,他开始担心岳母之前的“支气管炎”是不是感染了新冠病毒。“我们担心老人如果感染了,是不是传给了孩子和我们?”彼时,孙晋后怕起来。

  他坦承,“说实话,在武汉禁足的近3个月时间里,我和近千万留在武汉的市民一样,终日恐慌和担心,只要我和家人遇到身体不适,比如有点发烧、咳嗽、嗓子疼痛、乏力,就会产生想去医院弄清楚的念头。但此时武汉已经‘封城’,人车不能上路,总不能走到医院去检测吧。况且医院早已人满为患,又担心出门去医院检测过程中被感染新冠病毒,思想负担很重。最终打消去医院的念头,就在家做好自我隔离,有意识地进行观察,并加强锻炼。”

  “万幸的是,迄今我们一家以及和我们一起生活的年迈父母除了身体出现一些小问题,总体上还算健康。”孙晋长吁一口气,对记者说。

  不过,在他及家人封闭隔离的日子里,他身边几位熟悉的人,包括学生,陆续感染了新冠病毒。“尤其不幸的是,我的一位好友和一位同事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去世,让我伤心不已,不禁感叹生命的脆弱和人生无常。”孙晋说,“不过,不管怎么说,在最难熬的这3个月里总算顾住了小家。”

  “我是一名党员,更要顾大家”

  在顾全小家的同时,孙晋想,自己是一名党员,要顾大家,就想报名去做志愿者,帮医院和医护人员联系医用物资,开车接送医护人员。

  孙晋将这个想法和家人商量,虽然得到了妻子的支持,但是年迈的父母表示非常担心。母亲对他说:“一家老小七口人,只有你一个人上班,而且两个弟弟的家境也不好,还指望你这个哥哥多帮衬,三个老人要你赡养,两个孩子要你抚养,一大家子担不起这个风险!”母亲的话戳到了孙晋的软肋。

  “只好作罢。我就寻思着换个方式参与抗疫。”他说。

  孙晋之前组建了一个师生微信群,叫“孙门一家亲”。群里有他指导的在读和已毕业的博士生、硕士生150余人。“我在群里宣传抗疫政策和法规,传授防控病毒知识,不仅督促和检查大家的学习和研究,还要求大家结合专业知识思考与疫情防控或疫后复工复产有关的问题,细心指导即将毕业的两位博士生和8位硕士生撰写毕业论文,还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孙晋说。

  抗疫期间,孙晋还专门就传染病防治法的正确适用和法律责任问题、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管制出现的法治问题及其解决方案、湖北省及武汉市复工复产需要更高水平公平营商环境等热点问题,撰写了6篇论文和5篇立法完善建议报告,被多家媒体刊发。同时,他还写了几篇咨询报告,分别提交给了相关决策部门。

  他还要求自己指导的在读博士生、硕士生“把学问做在祖国的大地上、关切民生疾困上”,指导学生撰写了近20篇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的论文或报告。同时,孙晋于2月底接受媒体的视频采访,就抗疫特殊时期依法管控口罩防护服等医护产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维护物价稳定,进行专业分析和普法宣讲;3月13日,他为新疆大学师生线上作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法的应对》讲座;三四月间,他线上参加了6场学术研讨会。

  向抗疫一线的同志致敬

  与此同时,孙晋还用实际行动守护一线医护人员的健康与平安,向抗疫一线的同志致敬。

  “当我听说中南医院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连续工作营养跟不上,吃饭成了问题时,我和爱人购买了价值7000余元的鸡蛋捐献给了医院。”孙晋说。

  记者了解到,李文亮医生牺牲后,为致敬这位武大校友,孙晋带头捐款1000元并参与组织为李文亮医生亲人募捐达20多万元。同时,在二三月份,武汉各医院急需补给医疗物资的时候,孙晋将外地学生赠送给他的口罩加上自己辗转购买的口罩共3000余只,分批捐给武汉协和医院、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湖北枣阳第一人民医院以及社区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以及一支为武汉抗疫一线医生派送物资的志愿者队伍。

  “我妻子之前在医药集团工作,有一些医药资源,我和她一起把紧缺的医护防护服信息提供给有需求的医院或医护人员,促成捐赠方和被捐赠方快速有效对接。”孙晋说。

  抗疫期间,孙晋夫妇还积极参加小区的志愿者活动,组织爱心捐赠和派送蔬菜,给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和有生活困难的市民数次免费赠送其父母种植的有机蔬菜300多斤。

  “在这次抗疫中,我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大家相信,疫病无情人有情,在大灾大难中的守望相助,就是温暖人间的真情。”

  如今,孙晋欣喜地看到,战胜疫情之后的武汉,重新恢复了生机和活力,回到了过去美好的样子。

  8月7日,湖北省在武汉著名景点黄鹤楼下启动了“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湖北省卫健委向各省(区、市)卫健部门发出邀请,首批共有23个省份的72名援鄂医疗队员重回湖北,参观考察湖北荆州古城墙、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三峡大坝、襄阳古隆中、十堰武当山和丹江口水库等文化旅游景点。

  “他们曾守护过这片土地,欢迎他们‘回家’!感恩全国人民在武汉危难之时伸出援手,欢迎他们都来武汉看看,来湖北转转。”孙晋由衷地说。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