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明再获“年度法治人物”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1-02-05 来源:法制网

30566c1a-1582-4e6b-8efb-95639238e642.jpg

12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获“2020年度法治人物”荣誉称号,这也是王利明教授第二次获得“年度法治人物”荣誉称号。

王利明教授是新中国第一位民法学博士,几十年的学术生涯和学术成果使他获得业界广泛好评。他在1981年顺利通过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硕士研究生考试,成为佟柔教授的学生。在佟柔教授的悉心指导下,王利明开始撰写法学论文,并在民法学理论的前沿问题上不断有所收获。1986年,王利明与郭明瑞等人合作撰写了《民法新论》,该书成为当时民法研究生的必读书目,直到今天仍影响深远。1989年2月,王利明赴美国密歇根大学法学院进修,研究英美财产法、信托法、合同法、侵权法等领域的问题,为博士论文的写作搜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英文资料,也为其后来力推侵权责任法提供了理论基础。回国前,王利明做了两件事:一是利用积攒的生活费买了3箱英文书籍,回国后送给系资料室;二是在密歇根大学法学院用英文作了一次报告,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法制建设、法学教育和研究方面的巨大成绩,增进了参加会议的美国学者和学生对中国的了解。回国后,王利明完成了博士答辩,成为新中国第一位民法学博士。

他作为九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十届和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深度参与了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的制定。作为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他全程深度参与民法典编纂,在民法典颁布后,积极为保护公民私权鼓与呼,致力于让民法典理念得到广泛传播。

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编纂民法典”的决定。2020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问世,已进入花甲之年的王利明迎来了平生为之奋斗并梦寐以求的巨大成果。他说:“30年前的一个晚上,我的导师佟柔教授曾经在临终前对我说,我们国家需要一部民法典。30年后的今天,我亲自见证并有幸参加了这部法典的制定。民法典的颁布实现了我们几代法律人的梦想,只有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才能够产生这样一部伟大的法典。”

【颁奖词】

生而求法,修身修心修学问;

砺剑成锋,为公为理为国家。

从青春到白发,

一部法典垒筑文明的阶梯,

也珍藏你最好的韶华。

民族复兴,以法护航,

心之所向,行之必达。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