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鸿鹄一飞便有千里之志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法治日报法学院

10_10_3008.jpg

  □ 付子堂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

  你们将在西政园开启人生的新画卷。在这里,你们将感悟“博学、笃行、厚德、重法”西政校训的深刻内涵,感受“心系天下,自强不息,和衷共济,严谨求实”西政精神的深厚底蕴。开学典礼是新生开学第一课。我1981年考来西政,想与大家交流我个人40年前开始求学西政以来的四点心得,与大家共勉。

  ——格局视野要开阔大气。

  100年前,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的新青年们,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100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砥砺前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1912年6月,年仅19岁的青年毛泽东参加作文比赛时写过一篇《商鞅徙木立信论》,阅卷老师柳潜先生批语:“有法律知识,具哲理思想”“实切社会立论,目光如炬,落墨大方”“逆折而入,笔力挺拔”。这篇作文不仅当时获得了满分,更被后人评价为“鸿鹄一飞,便有千里之志!”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你们一定要理解和认清自己所处的历史方位,坚定理想信念,担当历史使命,坚守千里之志,厚植家国情怀,塑造全球视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伟大建党精神的忠实传人。大学之大,不仅在于有大先生、大道理、大学问,还在于培养有大志向、大视野、大格局的德法兼修、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栋梁之材。

  ——个人修为要自律踏实。

  “做正确的事”是“把事情做正确”的前提。当今世界信息高速迭代,摆在每个人面前的诱惑极多。自律,就是自觉地管住自己,不能迷失自我,不能忘乎所以,不能随波逐流,不能越过底线,慎独、慎微,“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踏实,对于学生而言,就是老老实实读书,认认真真上课,不夸夸其谈,稳健地迈开脚步,今日以实学立身,明日以实干兴邦。

  道路千万条,勤奋第一条。《左传》云:“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我希望你们要经常想着比别人多做一点,这样你的成长就会更多一些;经常想着比别人多学一些,这样你的进步就会更大一些。你们会发现,西政园的景观,除了宁静美丽的毓秀湖、威严雄健的獬豸雕像、校友捐建的“岭南樱花园”“七九香樟林”“八零花园”“八一桂苑”等,更有罗马广场黎明薄暮中的琅琅书声、图书馆里手不释卷的学子身影,以及报告厅里座无虚席的学术讲座。西政园里,处处都有勤奋踏实点亮的青春风景,时时可见拼搏奋斗书写的青春华章!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我希望你们少一些眼高手低、轻飘浮夸,多一些踏实肯干、低调勤勉,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要用操场上的矫健身姿、图书馆里的废寝忘食、教室里的聚精会神、书桌旁的严谨求学,换来强健的体魄和渊博的智慧,成为家人的骄傲、家乡的荣耀,让自己的青春无怨无悔、闪闪发光!

  ——与人交往要宽厚仁善。

  一方面,个人成长意味着离别,你们离开了父母,离开了熟悉的“舒适圈”;但另一方面,成长也意味着走出“舒适圈”,去结识新的同窗和室友、新的老师和朋友,去遇见更好的自己!你们都不再是一个小孩子,也不再被视为一个小孩子,要以成年人的身份和心态,用心、用责任感去构建与同龄人之间、师生之间甚至与家长之间的新关系;你会发现,真正的成长并非来自他人单方面的迁就和忍让,而需要人与人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成就。

  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学是走向社会的预习班,希望你们对待他人的优秀,都能以平和、相互学习的态度去看待;对待他人的缺点,都能以理性、包容开放的思想去认识,尽己之心以待人,推己之心以及人。做到宽厚,就要理解别人,想到他人的难处,尊重对方的特点;做到仁善,就要关心别人,感恩他人的帮助。不以自我为中心,才能把自己锻造成一名受人尊敬的君子、受人欢迎的良友。

  ——专业研习要博学笃行。

  孔子的学生子夏曾向老师报告学习心得体会:“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这几句话告诉我们,要多读书、守初心、会发问、勤思考,这四点也是德行修养的具体体现。所以,自古以来的读书人,都将博学笃行、切问近思作为修德进学的门径,这也正是我们西政校训的出处之一。“博学”需要热爱,“笃行”需要求实,“切问”需要好奇,“近思”则需要善于把握知识脉络和重点。各位新同学都要进入某一个专业进行研习,进而练就将来安身立命的真本领。我希望大家,要将博学笃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提醒和督促自己,决不可轻易消磨在西政的宝贵光阴。

  你们进入西政,站在了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历史转承之际,更需要青年一代贡献自己的智识,因为你们就是新时代的弄潮儿,就是“九万里风鹏正举”的大鹏。所以,要牢记“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良训,多读经典,勤于思考,善于倾听,善于发现真问题、提出好问题、解决难问题。只有这样,方能作出好学问、作出真学问,将来才有可能成为大学者、成就大事业。

  我期待并相信,在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伟大新征程中,在建设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过程中,一定会有西政青年更加精彩的表现,一定会有西政之士更加卓越的贡献!以青春之我,乐无涯之生!

  (文章为作者在西南政法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节选)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