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子堂:传承红色法治基因 培养新时代法治人才
发布日期:2023-04-21 来源: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


  4月8日,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重庆开幕。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教授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暨第三届大学校长论坛”上做题为《传承红色法治基因 培养新时代法治人才》主题报告。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教授作主题发言。

  付子堂在报告中提出,西南政法大学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法治基因,始终把法学教育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深刻把握党和国家关于法学教育的新观点新论断,发掘和传承学校红色法治基因,学校不断推进新时代法学教育改革,全面引领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

  具体而言,西南政法大学坚持“政治引领、守正创新、分类培养、协同推进”的工作思路,将价值塑造、人格养成、知识探究和能力培养有机结合,重点实施培根铸魂夯基、专业结构优化、课程质量提升、培养模式创新、协同育人深化“五大教育行动”,努力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新时代法治人才自主培养体系。

  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西南政法大学形成了法学教育本色“真”、底色“红”、特色“明”、成色“足”的特点。付子堂强调,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学校聚焦法学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围绕知识产权、纪检监察、海外利益安全等重点领域,持续打造法学学科卫星式本科专业群;聚焦法学一流课程集群化建设,持续优化法学课程教学内容、教学团队、教学方法、教学资源和教学管理;聚焦多层次多领域法治人才培养,突出通专融合与分类培养,开展全国最多的“法学+”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聚焦德才兼备的“金师”培养,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聚焦法学教育的数字化变革,打造全国法学线上教学课程体系。法学教育进入了有重点、有质量、有影响的内涵式发展新阶段。

  付子堂表示,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西南政法大学要坚持德法兼修的育人观,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讲授法律知识技能的同时,注重传授法律职业伦理。大力培养公共法律服务人才,保障新时期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今后,西南政法大学将更加奋发作为,培养更多立高远志气,树鸿鹄之志,守报国丹心,担复兴使命的时代新人,使学校的红色基因不断焕发出无限生机。


责任编辑:谭则章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