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闭幕式现场实录
发布日期:2010-06-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第3期闭幕式现场实录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叶必丰教授

[闭幕式主持人叶必丰书记]:下面请浙江工商大学校长胡建淼教授做论坛总结 [18:05]

第3期闭幕式现场实录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胡建淼教授

[总结人胡建淼校长]:我注意到在两种场合讲话是最不受人欢迎的,第一是在吃饭之前,第二是在演出之前。

但是我今天还是应当来完成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给我规定指派的任务。

我首先要感谢中国法学会赠与我在今天闭幕式上,对大会对论坛做一个总结的机会。

我昨天在来上海的路上,还在为怎样完成今天这一光荣和艰巨的任务而发愁。但是今天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模拟法庭坐了整整一天之后,特别是聆听了12位法学青年的创新性的演讲和12位高水平的专家评论之后,更是感想万千。 [18:17]

[总结人胡建淼校长]: 我想就以我对这次论坛的感想,对论坛发言人的感想,和论坛主题三个感想来代替今天大会的总结。

我记得好像一个月前,收到中国法学会的一个通知,将我推荐给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做发言人。我当时感觉到很奇怪,怎么一个论坛的发言人还要推荐,还要评比筛选。因为我前两期没有参加,对论坛不太了解,今天是第一次。接到这个通知的时候,我觉得现在这个社会有一些现象很奇怪,明明是一种负担,但是它会作为一种奖励的形式出现。

但是我今天来参加了这次论坛以后,感受到论坛上的一切,也对论坛有了真正的认识。使我确信,中国法学会的通知是有道理的,是有市场的,是能够被接受的,因为这是一个创新型的论坛,有它存在的价值,有它的魅力。

第二个感想是关于论坛的发言人。我转述一位企业家的用人态度:50后基本上不用,60后限制使用,70后重点使用,80后培养使用。我发现今天做论坛发言的法学青年们,都是一批非常优秀的,代表中国法学未来的年轻人。我认为,不管他们是70后还是80后,甚至90后,90后没有。我也不管他们是博士后、硕士后,还是教授后,反正他们是一批最值得我们重视,最值得使用和重点培养使用的年轻人。 [18:17]

[总结人胡建淼校长]: 我相信我们中国法学会四年一届的法学家的评选,后面几届法学家会在他们中间产生。

作为一个大学的校长,我萌发和形成了一个决定,今天慎重向大家宣布。从今天开始,只要是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中的法学青年,如果你有意加盟我现在担任校长的这个大学,就是浙江工商大学,我个人表示热烈欢迎。这个大学我顺便也要提一句,它是我们今天许多奇、罗培新多次提到的章乃器的母校。

第三个感想就是今天的主题,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是社会风险和法制发展,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选题,它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又有紧迫性,它直面当今的社会。这个问题值得研究。我们12位年轻人,花了很多时间,试图寻找法律机制在防御和控制社会风险上的作用,我认为这个是有成效的。但是我最后还是要提一句,如果我们单纯认为,就凭我们现在的建议、主张,单纯就靠我们的一个法律机制,就能控制社会风险的话,那么我们的这个认识和操作本身就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关于这一点我是想表明,我们对社会法制与社会风险关系之间的研究,特别是去寻找我们法律机制在控制社会风险方面的作用,这方面的努力,我们不应当因今天论坛的结束而结束,我们还要继续研究。

我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18:17]

[闭幕式主持人叶必丰书记]:感谢胡校长妙趣横生的总结,并在这样的总结当中还创造了对于我们12位报告人的竞争。

接下来我们请季卫东院长代表承办方做致辞。 [18:18]

第3期闭幕式现场实录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教授

[季卫东院长]:各位同仁,各位同学,在胡建淼校长精彩总结之后,第三期法学青年论坛就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从早上八点半到现在,持续了八九个小时的头脑风暴,由于在座各位积极的参与,成为一场非常丰盛的学术盛宴,我个人感到非常享受。

在这里我对于承办方,对于参加投稿的全国的青年才俊,对于今天在这里参加我们论坛活动的主持人、报告人、评论人以及全体听众表示由衷地感谢。

我特别要感谢主办方中国法学会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韩杼滨会长亲自莅临我们的会场,梁毅部长从早上到晚上一直参加了整个的讨论过程。这都使我们深受鼓舞。 [18:19]

[季卫东院长]:另外我们还要特别感谢作为承办方、合作伙伴的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以李仕春主任为首的法律信息部的团队,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在整个筹办的过程中,除了李仕春主任之外,还有冯家亮、刘叶深、周杨、叶彩琴,以及其他参会人员努力的配合。尤其是青年论坛富于创意,在他们的帮助下办的越来越成功,我想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我们还要对协办方表示感谢。上海市法学会,除了周会长到场参加之外,陈金鑫副会长一直参加了我们论坛的全过程,还有毛主任,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从财力、物力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此深表谢意。 [18:20]

[季卫东院长]:最后向本学院负责这次会议工作的老师、同学,还有办公室的人员表示感谢。负责科研与外事活动的院长助理李学尧教授,还有各位老师付出的艰辛劳动,我们对他们这种默默奉献表示感谢。我们的团队在这里,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感谢。

谢谢大家。

好,现在我们把会标交给第四期的承办方青岛中院。 [18:21]

[闭幕式主持人叶必丰书记]:第三个议程:交接会标。 [18:21]

[闭幕式主持人叶必丰书记]:请高益民院长致辞。 [18:22]

第3期闭幕式现场实录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高益民院长

[高益民院长]: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一家地方法院,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承办这样一个高规格、多学科、宽领域的学术交流会议,也非常庆幸青岛法院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聆听到中国法治最前沿的声音。我代表青岛中院向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的主办方中国法学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论坛迄今为止已举办了三期,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这三所著名的院校承办。他们部署有方、组织严密、考虑周全,论坛进展非常顺利,取得了丰硕成果,这对于我们来说倍感压力。而他们举办论坛的成功做法又为我们开启新一期论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作为第一家承办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的实务部门,我们倍感自豪。从法学院走入法院,从法学界到实务界,理论指导实践,实现理论与实践的互动,这也是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的重要使命之一。 [18:23]

[高益民院长]:作为应用科学,法学只有关注实践,关注转型期的中国,关注中国的社会发展,解决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发生的问题,才能持续不断焕发生命活力,走上繁荣发展之路。

第四期论坛的主题是: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进行理论阐释与实践经验总结。“相聚上海,扬帆青岛”。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我们恳请各位领导能够莅临指导,也欢迎各位青年才俊积极参与这次论坛,相互交流,相互沟通,共同推动中国法治建设蓬勃发展。

谢谢大家。 [18:23]

[闭幕式主持人叶必丰书记]:谢谢高院长的致辞。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第三期到这里就圆满结束了,感谢各位。 [18:23]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