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期中国法学青年论坛花絮
发布日期:2010-07-0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1.徐显明校长的“题外话”:今天的论坛是一个青年论坛,我们这些年龄大一点的人来做什么?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教授在论坛作了主旨发言,他幽默又略带严肃的说了些“题外话”。他说来出席论坛之前,山东潍坊动力集团的老总跟他讲其用人之道:50后我原则不用,60后有选择地使用,70后要重点使用,而80后要培养使用。“今天的论坛是一个青年论坛,青年论坛上让我们这些年龄大一点的人来做什么?我想我们来的唯一的任务是来支持青年人的发展。关心和支持老同志,在今天就可以获得一个正确的评价。而关心和支持青年人,你的正确性只有在明天和后天才能得到检验。”青年是中国法学的希望。如果政治家、大学校长,如果能够向企业家那样对待年轻人,中国法学就会大有希望。

2.胡建淼校长的感慨:现在这个社会有一些现象很让人琢磨,明明是一种负担,但是它会作为一种授益形式出现。

作为论坛的唯一总结人,浙江工商大学校长胡建淼教授专程提前一天从杭州赶到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从早上830一直听到晚上600,最后在论坛闭幕式上作了10分钟精彩独到、妙趣横生的总结。他说,两个月前收到中国法学会关于推荐论坛报告人的函,感觉到很奇怪,怎么一个论坛的报告人还要推荐,还要评比筛选。因为前两期没有参加,对论坛不太了解。接到这个通知的时候,他就觉得现在这个社会有一些现象很奇怪,明明是一种负担,但是它会作为一种授益形式出现。一天听下来,让他想到了《少年维特的烦恼》中维特让同伴们为他完成刷墙任务的故事情节,进而明白,中国法学会的通知是有道理的,因为这是面对法学青年的创新型论坛,有它存在的价值与魅力。

3.周汉华教授的巧合:正好在伦敦经济学院风险与规制中心与国际同行一道研究跟风险相关的课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周汉华教授不远万里,从英国伦敦飞抵上海,主持了第一单元的论坛。巧合的是,此前,教授正好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风险与规制中心与国际同行一道开了两天的闭门会,他们所讨论的课题和研究的问题,也跟风险相关。由此可见,对风险的研究与应对,已经成为世界性的难题与热门课题。教授还说,青年论坛意义深远,以后的各期论坛,如有需要,他将随叫随到。其对法学青年的扶持之心溢于言表。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