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闭幕式与交接仪式
发布日期:2010-12-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第4期闭幕式与交接仪式

闭幕式与交接仪式主持人 伍彪 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

【伍彪】感谢大家一天来对本次论坛的支持和关注。受组委会委托,由有担任闭幕式的主持人。首先有请人民法院报总编辑倪寿明同志作论坛总结。

第4期闭幕式与交接仪式

论坛总结人 倪寿明 人民法院报社总编辑

【倪寿明】很荣幸今天能够做论坛总结。这次会从整体来看是一个高规格高水平的会,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第一由司法机关来承办,前三次都是在法学院,政法院校来主办,下一期又回到学校去了,这是第一由政法机关来做的,政法机关的理论研究工作,全国政法理论研究的半壁江山,随着大量的法学青年才俊到了政法机关工作,政法机关的研究力量大大增强,政法机关本身也为这些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素材,这就是政法机关的研究越来越强势,这也是这次会议由我们青岛中院来承办的重要原因。

第二个特点,第一次直接把中央政法委安排的三项重点工作作为青年法学论坛的主题,过去我们的主题都是随机性的,这次把中央政法委安排的重点工作作为主题来研究,反映了我们学界对于政法实践工作的关注和重视,实践确实需要理论来引导,理论也能够为我们更好的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提供理论支持,提供智力支持,这样的结合非常有意义,这次选题非常务实。第一次有这么多的美体来协办,我们公检法作为协办单位,人民日报、新华社国家最主要的新闻美体媒体来参与也是一个重要特点。媒体是放大器,这样才可以由青岛走向北京,乃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特别是这次论坛游网络做了直播,在第一时间让各方了解,这是媒体的作用。这次论坛应当说是高水平,我们开幕式也请了各方面的领导。

关于会议的成果,成果丰硕,各位主持人刚才已经做了简要小结,这次会议是以三项重点工作为主题,各位专家、学者,尤其是年轻学者,对一些重大的理论问题,对三项重点工作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做了很深入的思考,对于一些具体的问题,社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也做了一些分析和对策,既有理论上前沿的探索,也有实物部门成功经验的分析交流,虽然论坛过程中我们也有争议,有肯定也有批评,但总体来讲大家对一些问题达成共识,形成一些基本认识,而且特别是很多论文提出了很有益的建议,我相信这次论坛的成果对于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一定能够提供很好的启示和智力支持。

最后,有三点希望,我们论坛经过一天就结束了,但不以为着我们的研究和交流就结束了,所以我代表主办方,代表所有的协办方希望我们各位学者、各位专家继续关注三项重点工作,三项重点工作是去年中央政府在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这个月78号是全国政法工作会,肯定会三项重点工作做总结,明年会议一定会把三项重点工作作为明年工作的重点,这项工作要继续进行下去,希望各位继续关注、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作为协办单位,法学会有关方面继续做好相应的组织工作,继续把三项重点工作议题继续细化,作为我们经过研究组织研究包括各方论坛的重要议题。第三,作为媒体,我也特别希望我们与会的媒体继续关注三项重点工作的宣传,为三项重点工作的宣传提供很好的舆论平台。非常感谢大家。

【伍彪】下面有请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国家法官学院院长高憬宏博士宣布第五期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承办单位。

第4期闭幕式与交接仪式

高憬宏院长 宣布第5期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承办单位

【高憬宏】自前几期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成功举办以来,有多家单位申请承办第五期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经过组委会研究决定,第五期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承办单位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第4期闭幕式与交接仪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简基松副院长从青岛中院崔立敬副院长手中接过坛标

【伍彪】下面进行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标志交接仪式。有请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崔立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简基松上台。

【伍彪】下面请第五期承办单位代表发言。

第4期闭幕式与交接仪式

第5期承办单位致辞人 简基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简基松】尊敬的各位领导和专家:我受刘仁山教授的委托,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真诚地向组委会提出申办第五期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的申请。对于承办该次论坛,我院具有如下优势

一、领导高度重视的优势。我校校长吴汉东教授,是中国知识产权届最知名的学者之一,他对中国法学青年论坛非常关注,并指示我院要高度重视青年法学家的言论平台,要求我院力争在2011年举办一期.陈小君副校长和齐文远副书记,也表达了同样的关注.我院班子成员也非常支持2011年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的申报工作。

二、法学学科发展的优势。和其他法学专业的兄弟院校相比,我院的法学学科发展表现出了如下优势: 1.学院法学办学历史悠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起源于19529月成立的中原大学政法学院,到2000年与中南财大合并,组成法学院至今,已有50年的办学历史。2.学院教学与科研机构完善.下设7个系及一个实践教学中心,设有国家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法学研究中心、湖北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及司法考试研究与培训中心。此外,学院成立了十余个科研机构。取得了博士、硕士、学士及第二学士学位授予权和接受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学位授予权。3.学院学科建设突飞猛进. 现拥有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民商法学、法制史和宪法与行政法学等九个二级学科均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8个硕士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30多个研究方向。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民商法重点学科;在已拥有宪法与行政法学、法律史、经济法学等多个部省级重点学科的前提下,2008年,法学学科又整体获得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殊荣,与此同时,民商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分别获得湖北省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称号;此外,法学学科在全国“211工程”院校三期重点项目的申报上以全优的成绩获得广泛认同。4.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长足进步。现拥有知识产权国家级教学团队;拥有国家级法学实验中心;拥有四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分别是知识产权法学、民商法学、宪法学和国际法学;拥有中国法制史等十余门省级精品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学院形成了科研与教学、理论与实践、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办学特色。2000年以来,学院获得科研成果奖近2600余项;培养硕士研究生千余人;授予学士学位17000余人。

三、办会经验的优势。我院在国外分别与美、德、意等10多个国家的法律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在国内,与港、澳、台及内地各法律院校和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多次主办、承办和协办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在办会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四、地理位置的优势。学院位于湖北省武汉市,这里高校林立,文化积淀深厚,风景秀丽,服务设施齐全,交通发达,号称九省通衢,是召开大型会议的理想之地

如果各位领导和专家决定将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第五期交由我院来承办,这将是对学院全体师生的一个极大鼓舞,也必将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作为法学院院长,我提前向各位作出承诺:我们必将竭尽所能办好这次论坛,第五期论坛必将是成功的盛会!各位也必将为自己英明的决定而庆幸!再次恳请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

第4期闭幕式与交接仪式

【伍彪】今天在法学知识的海洋里享受了一天,我们领略了各位专家的才华,我们相信这次论坛对于三项重点工作的推动必将是巨大的,这次论的为法学界和实物界的结合不会随着论坛的结束而结束,将会进一步的走向成熟和进步。让我们再一次热烈的掌声向我们法学界的专家们表示热烈的感谢,谢谢!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