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闭幕式实录
发布日期:2015-11-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议程三:闭幕式暨坛标交接仪式

(17:25—17:50)

第十届闭幕式实录

  主持人:鲍绍坤(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

第十届闭幕式实录

  大家开了一天会,很累了,我们有一个很简短的闭幕式,有两个议题:一是请王新清同志做一个简短总结;二是把下一届论坛坛标交接一下。首先请王新清同志作总结。

  1.论坛总结

  总结人:王新清(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第十届闭幕式实录

尊敬的鲍会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受大会主办单位的委托,由我对大会做一个简短的总结。自去年10月第九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召开以后,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我们三家承办单位即着手开始准备今年的论坛。本次论坛收到的论文4451篇,居历届之冠,质量也是相当高的,大家通过今天的发言应该能够看出来。今天,我们举行了一天的会议,表彰了本届论坛的获奖者和优秀组织单位,表彰了第三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获得者和组织者,安排了三位优秀青年法学家作了主旨演讲,12位青年法学才俊发表了自己的论文,12位资深法学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到现在为止,本届论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任务。

  我认为本届论坛有四个突出特点:

  1.本届论坛主题鲜明,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本届论坛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施体系”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形成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目标,这是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研究并积极推动这个目标的实现,责无旁贷。在这个总的题目之下,我们设置了三个子题目,分别对“法治实施的一般理论”、“法治实施的制度完善”和“法治实施的机制创新”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我们相信,本届论坛所征集到的论文以及今天所有的演讲、报告和评论,会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施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法治中国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

  2.本届论坛内容丰富,发言内容精彩纷呈,点评中肯到位,针对性强,可以说是一场丰富的思想盛筵。本届论坛收到论文将近4500篇,其中很多论文水平高、质量好,不乏真知灼见。三位青年法学家的主旨演讲,从法治实施体系的法理分析、行政执法、诉讼体制改革三个切入点,谈了他们的独到见解;12位青年法律法学工作者的发言,12位法学家的点评,都很精彩。这些发言和点评,有的体现了基层法律工作者关注重大理论问题的勇气,有的体现了青年法律学者富于理性的批判精神,有的体现了青年法律工作者的理想追求和热爱社会主义法治的情怀,有的体现了法学家追求真理的学术精神。大家发表的观点有赞同有交锋,实现了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学术的生命在于交流,充分而富于理性的交流,将为学术研究注入强大的生命力。

  3.本届论坛很好地坚持了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的宗旨。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是面向全国青年法律法学工作者的一个高规格、多学科、宽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目的是发现、汇聚、培育法学法律青年人才,发挥以老带新的作用。本届论坛有青年学者的演讲,有资深法学家的点评,很好地实现了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发现人才、以老带新”的宗旨。

  4.与前几届相比,本届论坛主办单位的领导、指导单位的领导高度重视,亲临指导,使得本届论坛的规格最高。这次论坛的主办单位——中国法学会的王乐泉会长、陈冀平书记以及八位副会长都到会了,四个指导单位的领导都到会了。董必武法治思想研究会的副会长正在国家行政学院学习,专门请假来参加我们这次会议。主办单位、指导单位领导到得最齐全的可能是这一届。除此之外,还有众多的法学名家,国家立法、司法、行政执法部门的领导也都到会了。这次会议正是因为这么多资深法学家、这么多领导、这么多优秀的青年才俊、这么多媒体的关注,使得本届论坛规格很高,办得很成功。

  最后,我要代表三个承办单位,感谢所有与会的领导和参会人员,大家能坚持一天,坐下来认真听讲,积极参与,非常值得肯定。大家知道,现在学术会议的会风不是太好,“逃跑主义”比较严重(笑)。我以前说过,我们现在应该提倡“反对逃跑主义以整顿会风”。今天的会议非常好,大多数同志都坚持到最后,所以要表示感谢。我们要特别感谢远道而来的各位法学专家、法学青年才俊。大家从很远的地方赶过来,把自己的工作、家庭事务都先放到一边,参加会议,令人感动。我们更要感谢中国法学会的乐泉会长、冀平书记和各位领导,他们工作都很忙,能拨冗参加论坛,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王乐泉会长的报告、徐显明副秘书长的报告和其他几家指导单位领导的报告,体现了很好的法学思想,对我们进行法学研究、法律人才培养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希望大家好好学习。我们还要感谢各位记者和筹备工作、会务服务人员。正是因为媒体朋友们的辛勤工作,才把我们这个会议的精神、会上好的思想观点传播到社会上,使得更多人受益,也让我们各位与会者的法学思想、法学观点影响更多的人。我们的会务人员积极工作,保证论坛的顺利召开。

  祝愿与会的青年法学法律才俊尽快成长为优秀的法学家!祝愿各位资深的法学家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作出更多的贡献!祝愿所有与会人员工作顺利、一切都好!祝福明天要返程的同志们,一路平安。谢谢大家!

  2.宣布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承办单位并举行坛标交接仪式

  (1)宣读《关于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承办单位的决定》

  宣读人:吕兴焕(中国法学会法律信息部副主任)

第十届闭幕式实录

关于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承办单位的决定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拟定于2016年10月举行,鉴于国家检察官学院在法学理论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中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特别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曹建明检察长长期以来对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经组委会研究决定,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由国家检察官学院承办。

  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组委会

  2015年10月23日

  (2)坛标交接仪式

  交接人:林 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校长、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董桂文(国家检察官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第十届闭幕式实录

  3.第十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承办单位代表致辞

  致辞人:董桂文(国家检察官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第十届闭幕式实录

  尊敬的鲍会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法学青年才俊,非常高兴中国法学会把下一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交由国家检察官学院承办,我们既深感压力,也倍感荣幸,非常珍惜和期待举办这样一次高层次法学论坛的机会。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在中国法学会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在学习借鉴往届承办单位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承办好下次青年法学者的盛会。

  国家检察官学院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百善镇,隶属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唯一一所成人高等院校,担负着培养高层次、高素质检察人才的重要职责。建院24年以来,已经为社会培养培训了各类检察人才10万余人次,长期以来国家检察官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基础上,始终致力于法学理论,特别是检察理论研究,探索解决检察工作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发挥促进检察事业发展的研究咨询工作,我们有理由相信承办下次论坛不但对于繁荣国家检察官学院,乃至整个检察系统的理论研究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而且对于吸引和激励更多青年检察官关注和投身法学研究,增强理论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会产生强烈的推动作用。我代表我们学院院长诚挚邀请各位院长、专家学者、青年才俊明年来国家检察官学院参加下届论坛,围绕中国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讨论,建言献策,推进法治理论创新,共同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智力支持和学理支撑。

  我们期待着明年各位的到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鲍绍坤(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

  我宣布,第十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圆满结束,谢谢大家!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