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苏力教授做客华大,演绎“大国的法治”
发布日期:2011-05-27 来源:互联网  作者:苏 力

2011527星期五下午三点,应我院的邀请,北京大学法学院前院长朱苏力教授做客华大,在法学院大模拟法庭为自法学院老师、本科生、硕士生以及来自泉州地区的律师、法官、检察官等四百多人做了一场题为《大国的法治》的精彩演讲。

大国的法治

在演讲中,苏力教授以现实生活中的经常遇到事情为例,说明任何规则的适用具有相对性和地域性,法治是一种规则治理的事业,但规则不具有普遍性,因此,法治也不是万能的,法治并不能解决现实生活中的所有问题,尤其在中国,由于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城乡差距、地方地理位置的交叉纵横,经济发展不平衡,法律职业者分布不均衡等原因,都会影响法治实施的效果。西方法治发达国家之所以能够比较容易建立成法治国家,就是因为这些国家国土面积小,人口少,经济发展比较均衡,规则的统一实施比较容易。但在中国则不一样,中国有着自己特殊的国情,因此,在中国,要建立法治国家,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供借鉴,也不能全盘移植西方的法律,而是必须立足于本土,发挥我们这一代人的聪明才智,才能创造出令世界瞩目的法治研究成果。

大国的法治

在演讲中,朱苏力教授延续了以往所一贯采取的法社会学分析的方法,对我国立法、司法以及法学研究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其精彩、风趣、幽默的“苏力风格”的演讲赢得了在场四百多位听众阵阵的热烈掌声!

在演讲的最后一个环节,由现场听众积极向苏力教授提问,苏力教授对听众的这些积极提问做了风趣、幽默的回应。

本次讲座由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张绍彦教授主持,法学院的林伟明副教授、张照东副教授以及刘超博士分别从自己的角度,对苏力教授的演讲做了精彩点评,整场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大国的法治

苏力教授的精彩演讲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丰盛的精神盛宴,也引起了现场听众对中国未来法治有更进一步深入的反思和展望。

在演讲的最后,由苏力教授亲自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赠送的、有苏力教授亲笔签名的三本《走不出的风景》赠送给前三位提问的听众。

(法学院 吴情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