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区际冲突法专题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02 来源:中国国际私法

  2020年10月23日,由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区际冲突法专题研究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法学院和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厦门)律师事务所(筹)共同承办的中国不同法域法治互动的未来——第六届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区际冲突法专题研讨会在厦门举行。研讨会采用线下结合线上的方式。来自内地及港澳知名法学院校的教学科研人员、厦门海事法院的法官、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及厦门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博硕士生等共计110余人参加了线下和线上研讨。
   开幕式由厦门大学法学院于飞教授主持。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国安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副会长、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徐国建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分别代表法学院和中国国际私法学会致辞。李国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我国区际交往实践的增多,区际法律冲突问题不断涌现,此次研讨会对区际民商事法律关系中一些迫切需要解决但尚未形成法律框架的领域进行研究,将会为现实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徐国建教授在致辞中对厦门大学法学院精心筹备会议表示感谢,对即将开始的学术盛宴表示期待,并转达了中国国际私法学会领导对此次会议的美好祝愿——预祝会议取得成功!
   之后,徐国建教授作了题为《谈谈我国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的作用——从亲自参与<海牙判决公约>谈判说起》的主旨报告。徐国建教授结合自身参与《海牙判决公约》谈判的经历,就公约谈判中如何发出中国声音、哪些方面体现中国智慧以及中国做出了哪些贡献等方面做了生动介绍,并对《海牙判决公约》的有关条款进行了解读。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区际合同的法律问题:法律规则、司法实践及统一框架构造》。会议分为区际法律冲突中的管辖权问题、有关区(国)际合同的冲突规则与实践以及有关区际合同的程序规则与实践等几个相关议题展开。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共有17位专家学者在线下会场或线上精彩发言,并有8位与谈人参与交流与谈。参会者围绕当前的热点问题如平行诉讼问题、协议管辖条款的效力问题、粤港澳大湾区区际冲突问题、跨境破产问题、区际司法协助问题、区(国)际合同的法律适用问题等展开讨论。在自由讨论环节,参会专家学者就粤港澳大湾区准据法统一的可行性与合理性、CISG在香港适用可能存在的问题以及内地和港澳之间形成系统完善的协议管辖的可能性等问题展开讨论,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最后,区际冲突法专题研究委员会召集人、澳门大学法学院涂广建教授对研讨会进行总结。涂广建教授表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收获颇丰,感谢大家积极参与学术讨论,希望今后区际冲突法专题研讨会越办越好。
                                                                                                           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区际冲突法专题研究委员会
                                                                                                                 2020年10月30日

责任编辑:马毓晨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