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宪法学青年论坛主题发布
发布日期:2020-11-09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第四届“中国宪法学青年论坛”预定于2021年6月在兰州召开。经广泛征求意见并由中国宪法学青年论坛理事会讨论,确定本届论坛主题为:
       宪法渊源
   在全面实施宪法、推进合宪性审查的背景下,“宪法渊源”必须被作为一个实践性问题而重新提出。
   宪法教科书率多罗列宪法典、宪法性法律、宪法惯例、宪法判例、国际条约等作为宪法之渊源。宪法固因其不完整性而需要填补漏洞、修正瑕疵,于宪法典之外而为“宪法的发现”似乎无可避免。然则,若宪法规范可以由宪法典之外的法律素材中析出,何以言宪法规范具有最高性?若政治事实可以被随意描述为宪法秩序,“权力入笼”的规范性何以实现?我们还不得不追问:“宪法性法律”的“宪法性”是什么意思?有“宪法相关法”,莫非在宪法秩序下还有”宪法不相关法”?宪法惯例的确定,需要经历怎样反复适用的历史而达致内心确信?宪法的漏洞补充和规范续造需要怎样的法学方法论规则?成文宪法之外的素材,需要经过何种程序与机制,方可成为合宪性审查之规范依据?……
   这些困惑会引导我们回到原点:何为宪法?
   宪法渊源问题连接着宪法概念、宪法结构、宪法效力等宪法学基础理论问题,也必然指向对法源论、法概念论的省思。宪法渊源的厘清,又是合宪性审查得以开展之前提,因此也连接着宪法解释以及宪法学方法论问题。
   依据往届惯例,论坛将在4个半天分别进行4个单元的研讨。每个单元由主报告、评议、自由讨论等环节组成,由1位报告人作主报告,5位评议人作评议。论坛将邀请资深学者担任主持人及论坛总结评议人。

    欢迎青年宪法学者踊跃报名!

    报名邮箱:zhangxiang1976@hotmail.com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

                                  2020年11月7日

责任编辑:马毓晨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