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铜仁市法学会进行工作经验交流
发布日期:2021-03-02 来源:贵州省法学会

2020年,贵州省铜仁市法学会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贵州省法学会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按照省法学会关于加强市县法学会建设的要求,不断强化法学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法治建设实践,为推进平安铜仁、法治铜仁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政治担当 推进法学会建设升级提质

铜仁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学会建设工作,特别是贵州省法学会下发《关于加快铜仁市市县法学会全覆盖的工作建议》后,主要领导对加快市县法学会全覆盖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多次召集组织、人社、编办等部门会商县级法学会组建工作,并将法学会建设纳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纳入平安铜仁建设考核内容。市法学会在原3个编制基础上增加至7个,设科级职数3名。10个区县均成立法学会,明确为副科级事业单位,编制2名。实现了市县两级法学会全覆盖,全市有法学会会员1480名。按照省法学会加强党建工作的要求,11月,市委政法委委务会研究决定在委机关党支部中设立市法学会党小组,10个区县法学会陆续完成党小组设立工作。2020年法学会组织建设实现了质的飞跃,为法学会工作向基层延伸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法治实践 法学实务研究取得新突破

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聚焦法治实践,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公益诉讼、涉法涉诉信访、智能平安小区建设等等,完成一批较高质量的调研课题。《铜仁市“五有四必三纳入”有效提升基层干部市域社会治理水平》获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肯定性批示;《铜仁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获省高检傅信平检察长肯定性批示;市法学会撰写的《铜仁市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现状与分析》调研课题在《铜仁市情研究》(2020年第1期总第31期)上刊发,为市委、市政府破解社会治理难题,依法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认真组织会员参加中国法学会举办的区域性论坛活动。在“西部法治论坛”、“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等活动中,共有5篇调研文章获奖。其中:江口县法院《大数据时代数据权利保护研究》在“西部法治论坛”上获一等奖,并作交流发言。

聚焦服务发展 推进平安铜仁建设取得实效

围绕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1+4+1”政法重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市法学专家服务中心职能作用,将法学专家纳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库和市域社会治理人才库,2020年参与各类评估事项38件。组织16名法学专家进驻市群众工作中心参与接访、解答咨询、调解纠纷等法律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在法治轨道上维护权益,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82批206人次,化解纠纷39件,其中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8件。特别是在春节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法学专家、法律工作者深入村居(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摸底排查、心理疏导、治安防控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结合政法信访大走访工作,组织发动会员深入贫困村宣讲党的方针政策120余场次,帮助化解脱贫攻坚领域矛盾纠纷152起,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在全市开展的执法质量案件评查和涉法涉诉案件评查中,组织政法部门和高校会员参与案件评查200余件,进一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促进信访矛盾纠纷化解。

聚焦法治宣传 推进法治铜仁建设水平提升

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助推法治铜仁建设。举办以《民法典》宣讲为主题的“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双百讲座13场,听众近5000人次。市法学会组织市县两级法学会全力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共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84次,其中法学会单独举办17次,联系团委等相关部门联合举办67次,普法受众达2.1万人,收到较好成效。

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为重点,市法学会与市关工委、团市委共同组织全市第四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系列活动,仅青少年网络法律知识答题竞赛组织了全市3.5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市法学会组织5名法学专家组成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团,在各区县宣讲新修订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15场次。组织法学会员共开展法律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20余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5万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2300余人次,有力提升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积极组织会员参与地方立法,2020年共推荐10余名法学专家参与《铜仁市中心城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铜仁市电动摩托车管理条例》、《铜仁市物业管理条例》等起草工作,参与《铜仁市梵净山保护条例》、《铜仁市锦江河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后的执法检查。

 

责任编辑:杨燕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