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政举办《著作权法》实施三十周年纪念论坛
发布日期:2021-06-24 来源:华东政法大学

据华东政法大学消息,2021年6月19日,“《著作权法》实施三十周年纪念论坛暨网络版权热点问题研讨会”在长宁校区举办。研讨会由上海市版权局与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知识产权学院与上海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合作承办。全国政协、上海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全国知识产权学术界、司法机构、产业界专家,法律实务工作者以及高校师生共150余人线下参会。开幕式由副校长张明军教授主持。

24.23.jpg

校党委书记郭为禄教授代表学校热烈欢迎所有到场嘉宾,并介绍了学校和知识产权学院相关情况。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对学校学科建设和我国著作权法实施都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有利于推动我国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价值实现。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上海市版权局局长徐炯认为研讨会对于回顾著作权法实施三十年来的宝贵经验、研讨交流版权领域热门话题、贯彻实施新著作权法有着重要意义。希望上海市在我国版权立法、执法、司法和产业实践领域作出表率,为我国版权事业和版权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深情回忆了亲身参与国家版权事业发展和著作权法修改历程,表达了数十年来在此领域耕耘的深厚感情。同时,通过几个现实案例强调版权本身具有很强的文化属性和财产属性,如果不能控制作品的版权,那么将无法发展。阎晓宏对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会议无论在时间的选择上,还是内容的挑选上都恰到好处,通过这次机会联合产学研一起讨论问题和解决问题,对推动版权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上午进行主旨演讲,下午进行著作权法修改与网络版权热点问题研讨。主旨演讲由上海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会长、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法院院长朱丹主持。

与会人员围绕“著作权法修改的启示”“著作权法修订的成果与问题”“随《著作权法》曾遇到的若干案与事”“我国著作权法中的‘管理性规则’”“著作权法适用中的产业利益考量”进行讨论。

热点问题研讨以主题演讲结合点评形式进行,与会人员围绕“《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中的热点问题”“从国际条约到国内立法——广播组织权的立法演变以及新修改著作权法的积极意义”“市场呼唤规则,法治推动发展”“《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对互联网视频平台的影响”“信息时代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地位”“《著作权法》第3条规定的思考与建议”“网络游戏著作权保护模式及侵权问题探析”进行了讨论。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知识产权法庭庭长范登峰和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李雨峰进行总结点评。范登峰分别感谢主讲人倾情分享,表示自己受益良多,并表达了自己对于各专题的个人看法,着重指出了视频平台版权保护的重要性。

李雨峰教授对于著作权法修改中的作品类型开放、新出现的视听作品该如何界定和作品独创性的理解等,结合发言人观点,深入浅出进行了分析,指出作品类型开放符合历史发展趋势和现实选择。

第二研讨主题是“短视频版权保护问题”,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刘军华主持。与会人员就“短视频版权侵权判定类型化研究”“网络版权保护的新问题和新趋势”“短视频版权保护与影视产业的融合”“浅析短视频侵权现状及治理”“短视频版权保护是真问题吗?”“只看独表,无问长短——短视频权利产生和侵权认定规则”作了演讲。

研讨环节最后由上海市版权局版权处处长赵靖和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扬进行总结点评。赵靖讲述了自己参与著作权修改的历程,表示我国著作权法的发展变化无论在产业上还是在学术研究上日新月异,并赞同前面六位专家学者提出的短视领域所存在的版权问题,认为这是一个巨大挑战。

李扬教授认为主讲人都精炼地提出了短视频领域的版权问题,并就知识产权正当化登记、利益不均衡环境下司法该如何起作用、区分立法司法行政市场的作用等问题谈了自己的几点感想,就本次著作权法修改后可能存在的问题表明了自己的看法。

研讨环节结束后,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丛立先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并致闭幕词。 丛立先介绍了组织本次会议的缘由和意义,简评了我国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的价值,对我国网络版权保护取得的成就予以了充分肯定,向所有参会领导、嘉宾、老师和同学表达感谢,并对知识产权学院进一步做好学术研讨平台建设进行了展望。

责任编辑:赵子琦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