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黔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28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讯(记者薛应军)7月24日,第二十五届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在贵州贵阳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人才培养”,分主旨发言、专题研讨两个阶段进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贵州大学等100余所高校法学院(系)院长(系主任)及专家学者等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贵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褚光荣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贵州民族大学始终坚持以推动贵州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为民族地区提供依法治理咨政服务为己任,紧扣贵州省民族地区法治建设需求,围绕立法、执法、司法、普法,承担了《贵州省民族乡保护和发展条例》《贵州省养老服务条例》等多部法规起草和论证工作,撰写《贵州省少数民族文化保护条例制定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多份调研报告,同时为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开展法治培训,在推动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为民族地区提供治理咨政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在致辞中阐述了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都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法治人才培养上不去,法治领域不能人才辈出,全面依法治国就不可能做好。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充分利用学科齐全、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的研究,对复杂现实进行深入分析、作出科学总结,提炼规律性认识,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

  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秘书处负责人董和平教授表示,希望通过联席会议可以推进院校之间的合作学习,各参会代表之间平等交流经验,积极开展协作,能够在前辈努力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论坛这一历史品牌,期望把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办成法学教育一线管理者的论坛,交流思想、交流感情、交流经验的论坛,解决法学教育实际问题的论坛。

  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杜焕芳、西南政法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建文、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韩轶、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海斌、鲁东大学盈科法学院院长梅向荣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随后举行的专题研讨,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探讨”“德法兼修法治人才培养探讨”“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探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探讨”四个分议题,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发言和充分研讨。

  据悉,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是我国法学界各法学院系进行法学教育研讨和管理经验交流的专业平台,每年举行一次,已经成为法学界公认的学术品牌。下一届即第二十六届全国高校法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将由皖西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