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省委党校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8-02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

1.jpg

  7月17日上午,由广东省法学会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法治广东研究中心承办的广东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委党校大学举行。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副校(院)长方真、广东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军,广东省委党校、深圳市委党校、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省农业农村厅、省高院、广东广播电视台以及来自医疗界、律师界等代表百余人出席会议。2.jpg  张广宁常务副校(院)长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对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强调,广东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要运用好学术平台,团结带领应急管理法治人才,充分发挥智库功能,积极开展学术研究、项目研究和课题研究,在推进应急治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法律制度创新,推动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繁荣应急管理法治理论研究和服务重大风险隐患处置实践,提升重大个案、事件和风险应对实效,不断推陈出新,贡献更多高质量成果。张军专职副会长代表省法学会对研究会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二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标准高质量服务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大局;三要坚持创新发展,为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急法治体系贡献智慧力量;四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应急管理法治能力水平。致辞结束后,两位领导共同为广东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揭牌。

3.jpg

  会议选举产生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广东省委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法治广东中心主任宋儒亮教授当选会长、中国地震局深圳防灾减灾研究院院长当选为常务副会长。黄建榕、万三星、彭黎明、熊哲文、陈颀、李明、张挪富、王晓华当选为副会长。

4.jpg

  选举结束后,张军专职副会长为当选的会长、副会长颁发聘书。

  新当选会长宋儒亮发言,表示将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在省法学会领导下,在省委党校等单位支持下,团结带领同道们,运用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平台,教研、课题和咨询,一体建设;调研、学术与交流,共同推进,让应急管理法治之花,在业界领域出彩,在南粤大地绽放。

  会议举办了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学术研讨会,由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副会长王晓华主持。研讨会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以“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的提升与完善”为主题,由省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副会长、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张挪富主持。广东海洋大学刘澍教授指出,我国应当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其加以完善:要充分考虑到应急行政司法审查的两分化及其危害、要平衡应急行政与权利克减、构建司法审查应急行政行为的要件、将司法审查应急行政行为的强度为合法性审查;中山大学法学院黄泽萱副研究员认为,我国应急管理的改革需要引入风险社会理论,即需要以未知和不确定性为逻辑起点,由政府承担主要职责,建构风险监测与信息收集机制;省市场监管局协调应急处焦新伟副处长指出,应当积极推动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相关基本的法律和标准尽快落地、将“盲演”的概念引入到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中、强化应急演练过程的科学评估等方面,对应急演练予以提升和完善,真正达到“实案、实地、实兵、实战”的要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任颖副教授指出,公共卫生风险管理要以审慎而非等待的态度面对潜在的公共健康危害,在公共卫生致险因子筛选与风险警示基础上,明确公共卫生安全阈值与盖然性标准,形成公共卫生风险管理最佳策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监管三处黄义四级调研员指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的出台契合了权力运作的内生逻辑,有利于防早打小,形成行刑共治的新格局。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中共深圳市委党校熊哲文总编、省农业农村厅农业综合执法监督处万三星处长分别进行了专业而精彩点评。

  第二单元以“新时代应急法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会议由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陈颀副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于群教授指出,在行政执法改革的大背景下,应急管理执法重心下移,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倾斜是行政执法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应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叶脉高级工程师指出,新时代广东省环境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完善:健全环境应急法律法规体系,推动应急响应关键环节的制度化、规范化;推进法治思维在应急应对的全方位应用;全面加强环境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的技术支撑;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建榕教授认为,在应急管理中,既要警惕社会心理问题引发的危机,更要注意各类危机发生以后导致的社会心理问题。同时,还必须关注到后疫情时代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构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华南农业大学王红旗教授指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提高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做好应急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气象局政策法规处彭黎明处长、广州大学法学院李明副院长分别进行前瞻而有见地的点评。

  本次学术研讨会,聚焦“突发事件应对的提升和完善”、“新时代应急管理法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两大主题,通过对基层应急管理改革、应急行政权、公共卫生风险管理、环境应急管理、社会心理等议题的挖掘、研讨和交流,为化解应急管理法治问题提供了新路径,有力地推进了更高水平的广东应急管理法治现代化建设。

  会议总结由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院长、主任技师胡世杰主持,中国地震局深圳防灾减灾技术研究院黄剑涛院长对本次讨论会作了总体评价、总结梳理和导向引领。宋儒亮会长做了总结。

5.jpg

  广东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的成立,标志着广东省应急管理法治理论研究和实务提升进入了一个新时期,表明了在应急管理和法治两个不同学科、专业和领域中,又有了一次成功的跨界和融合,为更进一步深化广东应急管理法治研究和实践,开新篇立新局。(广东省法学会供稿)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