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刑事律师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1-08-20 来源:法制网

  8月18日,由北京衡宁律师事务所、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新则联合主办的“2021刑事律师创新发展论坛”在北京衡宁律师事务所举行,来自刑事领域的法学专家和资深律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精彩分享,有9000余名网友观看了论坛直播。

11.jpg

  图为论坛现场。

  致辞环节由北京衡宁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常铮律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宏耀对衡宁律师事务所成立两周年表示祝贺,他介绍了本次论坛议程,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衡宁律师事务所主任巩志芳律师表示,律师的执业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为了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律师要勇于探索,开拓创新,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新的挑战。

22.jpg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樊崇义作主题演讲。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樊崇义以“新时代刑辩律师的定位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回顾了新中国成立至今刑辩律师的定位和作用,指出刑辩律师已经成为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力军,刑事辩护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做到制度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业伦理和进行专业化建设。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永忠围绕“以刑事合规为契机促进律师刑事业务”进行分享。他表示,刑事合规制度对于刑事律师来说意义重大,一方面律师可以直接参与到刑事合规业务中;另一方面,要关注刑事合规不起诉所反映出的刑事司法趋势。

  在嘉宾分享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裴炜以视频连线形式对“网络时代刑事辩护的数字化”这一主题进行分享。她认为,网络时代刑事辩护领域正面临着一系列数字化变化,包括犯罪的数字化、刑事证据的数字化、业务类型的数字化、辩护工具的数字化、法律技能的数字化和程序权利的数字化。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副教授孙道萃的分享主题是“网络刑法与刑事辩护”。他指出,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用颠覆式思维去看待网络犯罪。目前,网络犯罪案件量逐年上升,而法律规范发展相对缓慢。因此,对于网络刑法学的探讨与研究很有必要。

  圆桌讨论环节的主题为“刑事法律服务的创新与发展”,由新则创始人余朋铭主持。

  吴宏耀指出,刑事辩护的底层逻辑已经发生了变化。比如由于网络数据技术的发展,证据辩护的空间变窄;另外,制度的变化也会对刑事辩护产生很大的影响。

  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张青松律师认为,刑事律师的辩护手段和策略需要紧跟司法实践的步伐,要关注法律制度和客户需求的变化,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北京周泰律师事务所创始人王兆峰律师表示,刑事律师作为法律服务提供者,要及时关注到需求方的变化,积极创新服务观念、服务领域和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

  靖霖刑事律师机构主席徐宗新律师用三个字概括了刑事业务的变化趋势。“少”,刑事辩护将越来越少;“广”,刑事业务可涉及的领域将越来越广;“深”,刑事业务将朝着精深的方向发展。

  上海博和汉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思维律师则认为,刑事辩护作为刑事律师乃至律师的传统业务至关重要,律师要时刻关注制度变化带来的业务创新。

  常铮指出,刑事律师要随时关注宏观的政策变化。刑事业务非诉化趋势正在凸显,刑事律师要立足本职,更好地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记者 赵颖)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