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河北论坛”在张家口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9-16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讯(记者焦新波 张君 通讯员海泊 珊珊) 近日,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法治保障”为主题的第十二届“法治河北论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下花园区举行。论坛由河北省委政法委、河北省委依法治省办、河北省法学会主办,张家口市及下花园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承办。论坛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对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推动有关部门强化冬奥会法治保障开展法学研究,贡献智慧与力量。

  据悉,“法治河北论坛”由河北省法学会于2010年创立,每年一届,每届一个重大课题,是引领和繁荣新时代法学研究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河北论坛”不断完善机制、深化主题、提升水平,在推动全省法学法律界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保障法治河北建设,以及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领域各方面,连续作出重要贡献,学界影响日益扩大。

  本届论坛邀请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刘岩、河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佳教授作主旨报告。刘岩以《北京奥运和冬奥的立法、法律服务及争议解决》为题,梳理了北京奥运会法律工作,研究了奥运会规则的国内法转化、奥运会与冬奥会的立法关注、北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的立法等重要问题,对法治精神与奥运精神的结合做了权威、精准的解读。陈佳以《协同治理视域下北京冬奥会的法治依赖及回应》为题,对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团队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作了汇报和分享。

  本届论坛共收到各地论文投稿104篇,会议对29篇优秀论文和优秀组织奖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并颁发证书。优秀论文代表分别围绕办奥期间运动员个人赞助行为指引缺位、GDPR对奥运赛事承办方个人数据本地化存储影响、冬奥会视域下政府管制与公民基本权利协调规制等重要课题,进行深入交流发言。

  河北省法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全省各级法学会和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开展法学法治领域基本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着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完善与创新,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