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法律法治文化基层行走进锡林浩特市
发布日期:2021-09-17 来源:锡林浩特市人民法院

  9 月15日,2021法律法治文化基层行主题活动走进锡林浩特市。内蒙古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武夜平一行先后深入锡林浩特市人民法院、希日塔拉街道办事处察哈尔社区、白音锡勒人民法庭,观摩调研法院文化建设、家事司法、社区治理、基层法治。

  在锡林浩特市人民法院“温馨驿站”品牌调解室,调研组一行详细了解了运用“四调三同步”调解法,即:心理、情理、法理、智理四理通调,答疑解惑和普法宣传同步、疏导情绪和传授相处艺术同步、调处纠纷和维护合法权益同步的调解方式;对调解室从“为民、便民、利民”的角度入手,聚焦特殊群体,注重群众关切,积极开展婚前教育与婚姻家庭经营建设、普法宣传专题讲座,不断加大婚姻家事矛盾纠纷案件调解力度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

640.webp.jpg

  在白音锡勒人民法庭座谈中,调研组仔细解读了2021内蒙古法律法治文化论坛五届家事司法专题会会议主题“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家事司法”,并就有关议题展开了讨论。

  白音锡勒法庭成立于1979年。辖区面积5500平方公里,有三个国营牧场和锡林郭勒草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口1.6万余人。针对辖区面积大、人口居住分散、牧民群众诉讼不便的实际情况,该法庭始终坚持“两便”原则,积极拓展便民利民诉讼服务方式,在巡回审判过程中通过就地开庭、巡回审理和发放便民联系卡等方式,及时为牧民群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受到广泛好评。调研组一行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基层法庭重要作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为新一轮家事司法研究提供丰富养分。

640.webp (1).jpg

  调研组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为推动新时代家事司法研究和家事司法实践高质量发展,人民法院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家事司法思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维护婚姻家庭幸福美满和社会和谐稳定。与此同时,家事司法理论研究应紧密联系实际,围绕如何增进家庭幸福美满来进行制度设计和理论论证。

  调研组强调:在家事司法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深远。如何通过对文明家庭的建设和倡导,减少家庭矛盾,防止激化矛盾,积极开展诉源治理成为基层治理的一个重要抓手。家事司法领域的研究者要有敏锐的问题意识,坚持深入基层司法实践,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视角来研究预防和排解家事纠纷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要注重对家国关系、家风建设、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教育等展开法理解读。

  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南京大学陈爱武教授,自治区法学会法律法治文化研究会理事赵建新、盾克,锡林郭勒盟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沈琦、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文志、锡林浩特市人民法院白音锡勒人民法庭庭长赵建军等先后发言。大家从不同角度就如何结合地域特点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凝聚社会力量创新治理模式,推进家事司法领域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行了广泛交流。

640.webp (2).jpg

  锡林浩特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高成作了总结发言。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