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法律与社会”高端论坛暨第六届青藏高原法治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13 来源:法治日报法学院

10_10_3048.jpg

  本报讯 记者徐鹏 10月9日,由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青海民族大学主办,青海省法学会、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青海省法学研究所、青海延辉律师事务所承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青藏高原环境资源法学研究基地协办的第十一届“法律与社会”高端论坛暨第六届青藏高原法治论坛在青海民族大学举办。

  开幕式上,青海民族大学校长马维胜教授、青海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田青敏及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赵旭东教授分别致辞,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推进学术理论和学术成果进一步交流,赋予青藏高原法治论坛鲜活生命力,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马成俊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法律与社会”为主题,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四川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西宁,围绕“法律与治理”“法律与秩序”论题展开广泛而深刻的交流与探讨。

  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赵旭东、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刘作翔、华东理工大学法社会学研究中心主任李瑜青、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多杰、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周尚君及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柏峰分别围绕“法律的生态依赖与习惯法研究的途径”“建立分种类、多层次的社会规范备案审查制度”“一个在中国西部创造的司法审判方式——对马锡五审判实践的再思考”“宗教治理的‘二纬’法治构建”“数字社会对权力机制的重新构造”及“促进乡村振兴的基层法治框架和纬度”六大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当日下午的会议就“法律与治理”“法律与秩序”热点问题,分两个论坛同时展开研讨。

  分论坛讨论结束后,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白佩君主持了闭幕式。分论坛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侯猛、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何珊君分别报告了讨论的主要学术成果,青海延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延辉、第十二届论坛承办单位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教授高国梁、赵旭东分别作了感谢、表态和总结发言,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祁生贵致闭幕词,并对第十二届法治论坛寄予殷切期望。

  与往届“青藏高原法治论坛”相比,本届论坛在论题和选题上都进行了突破,有利于促使新生学术力量加入到法律社会学研究队伍当中,把研究成果充分运用于教学实践、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等方面,不断丰富和发展教学新元素。

  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各专委,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青海省人民检察院、青海省司法厅领导,青海省律师行业代表,青海民族大学科研管理处、研究生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负责人、法学院全体教职工及所有研究生4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