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法治化、智慧化、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中国法学网

  编者按:10月11日,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主办,法学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中共仙居县委县政府共同承办的“基层治理法治化、智慧化、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京召开,实务部门和理论界专家共聚一堂,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和建设发展贡献智慧。

2021年10月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中共仙居县委县政府共同承办“基层治理法治化、智慧化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国家信访局、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实务部门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浙江省仙居县委副书记牟锡荣、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小妹研究员主持。

牟锡荣书记对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仙居通过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的情况。仙居从信访矛盾纠纷入手,开发应用即时感知、多元调处、责任监督、考评反馈、监督研判的“五环智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系统,整合法治、自治、德治、专业等多方力量,推动基层治理向数字化、系统化、精细化转变,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仙居样本”,为新时代基层治理探索更多可能性。

 

 

陈国平书记热忱欢迎并衷心感谢与会嘉宾对法学所、国际法所的大力支持。陈书记表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的提升和经验总结对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至关重要。总结和推广基层治理实践经验的关键是要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用容易理解和记忆的方式准确的、恰当的进行概括提炼;二是要用法治理论、公共管理理论充分解释其原因、内涵和价值;三是要将地方的具体经验上升到规律性认识,以便推广到更多的地方。本次研讨会特别期待与会的各位专家,就这些问题畅所欲言,贡献智慧。

 

 

 

仙居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应杭平在开幕式上介绍和演示了“五环智控”基层矛调系统的应用场景。阿里云智能政法行业首席架构师刘庚补充介绍了“五环智控”系统的技术特点。

 

 

专家研讨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主持。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刘汉银指出,加强基层治理离不开依法治理,依法治理对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促进和保障作用。基层治理法治化是一个系统性课题,重点应从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加强智慧普法平台建设与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四个方面着手。   

 

 

中央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局副处长丁杰认为,新时代信息技术在基层治理的应用是地方实践的重要创新与发展趋势,但在此过程中需统筹线上“键对键”技术应用与线下“面对面”群众互动,解决信息系统重复建设、信息数据壁垒等问题,重视对国家安全、信息安全、个人隐私的保护。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认为,将信息技术应用于信访矛盾调处切实压实了部门责任、提升了矛盾化解率。同时,他强调基层治理要取得可持续的、长远的效果,必须坚持走法治化道路:一是要严格区分法治手段与行政手段,坚持运用法治手段解决基层矛盾纠纷;二是要坚守法治底线,高度重视大数据应用中的国家安全、个人隐私保护;三是要科学运用信息技术的统计分析功能,倒逼基层政府依法行政,规范政府公权力的行使,从源头化解社会矛盾。

 

 

北京大学姜明安教授认为基层治理要坚持目的与手段的统一,要综合运用各种治理手段,切实保障基层民主,推动迈向更高级小康社会,努力实现全社会平安、和谐与公平正义,强化群众法治观念,形成宜人宜居的自然与生活环境,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社会效益的实现。为此要更加注重有效的软法治理方式和手段,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软法治理功能,推进协调民主、参与民主、全过程民主以及高科技手段的应用。

 

 

 

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孙宽平研究员围绕基层矛盾的发生与解决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信访矛盾多是行政行为的不当干预产生的,使原初的群众之间矛盾转化群众与政府之间的矛盾。为此建议广泛运用技术手段,搭建民主恳谈机制,将线上技术运用和线下群众工作结合起来,畅通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渠道。

 

 

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主任郑广淼认为,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是矛盾调处工具与方法的更新,更要服务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一根本目的。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满足信访矛盾类型化、矛盾根源挖掘与抽取的需求,但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他还指出,村委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乡镇以上政府对信访矛调中村干部责任的分配缺乏合法性依据,这也是我国村域体制机制改革需解决的一个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贠杰研究员认为,“五环智控”等智能矛调系统的应用将科技手段与矛盾调解相融合,解决了信访矛盾调处碎片化的问题,实现了职责明确、责任落实、程序优化。但基层实践经验的推广必须解决个体模式的有效性问题,科学确定适用范围,重点解决信访矛调中人少事多、重复信访以及数据安全等问题,形成成熟的经验与做法,进而推动信息技术与公共管理的融合发展。

 

 

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表示信访矛盾是基层矛盾调处化解的重要部分,信访矛盾调处化解的传统经验与信息化手段的结合是当下基层治理的一个前端尝试。未来矛调智能系统的应用与完善需做好与国家信访系统的对接与兼容,实现顶层设计指导与基层经验总结推广的良性互动。 

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做了总结支持辞。莫所长对与会嘉宾的到来与支持表示感谢,向研讨会的圆满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提在于基层社会建设,政府应统筹推进基层治理与基层建设。在具体路径上,宏观层面要尊重基层社会的自发秩序与运行规律,避免因不合理的、过度的干预催生、激化社会矛盾;微观层面要重视村民小组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打通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环、关键一环。

 

 

研讨会上,实务部门和理论界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提出了大量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为基层治理改革创新和建设发展贡献智慧,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