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法律实践之路”研讨会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03 来源:法治日报法学院

  本报讯 记者余东明 10月24日,由华东政法大学公益诉讼研究中心联合上海市松江区司法局、松江区人民检察院、松江律师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公益法律实践之路——‘小城杯’公益之星创意诉讼大赛的启示与思考”研讨会在松江校区召开。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江苏省如皋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松江区司法局、上海市律师协会松江律师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松江商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小城律师事务所、上海以恒律师事务所、法家云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公益法律实践的回顾与思考”“公益法律实践的社会意义”“‘小城杯’的社会反响”和“打造法律人共同体”四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指出,自2017年试点以来,检察公益诉讼实践发生了很大变化,实现了从基本完成迈出步伐到从理论和立法层面深层次推动的转变。在检察公益诉讼实践发展的同时,社会组织提起的公益诉讼也成倍增长,形成了检察机关与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的良性互动。新时期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应坚持三个重要理念:一是强调双赢多赢共赢;二是诉前程序是维护公益的最佳司法状态;三是充分注重实效。检察公益诉讼是一座理论和实务研究的富矿,具有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关注,共同推动这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