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27 来源:法治政府研究院

2021年11月27日上午9时,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1年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年会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行政法治新发展”为主题,分议题包括“行政法法典化的基础理论”“数字政府建设的法治保障”“涉外行政法治问题”“行政争议的多元化解与实质性解决”和“行政处罚及其他行政法问题”。来自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商务部、司法部等部门的领导嘉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0余名专家学者,在线上线下共同参加了大会开幕式。

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承办。鉴于我国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本次年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年会开幕式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由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二级大法官贺小荣,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二级大检察官张雪樵,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马怀德校长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对出席本次年会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马怀德校长表示,今年年会原本计划在广州召开,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负责承办,石佑启校长和他的团队也为此做了充足的准备,无奈由于疫情影响,大家无法如期在广州相聚。马怀德校长代表行政法学研究会向石佑启校长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致以最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感谢他们为筹备年会所付出的辛劳和汗水,并邀请大家明年再次相约广州。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向行政法学理论与实务界的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关心和支持行政法学研究会工作的相关部门表示衷心感谢。王其江副会长指出,行政法学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五十一家研究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我国行政法学研究领域的“国家队”。这一年来,行政法学研究会在以马怀德校长为会长的领导班子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积极开展立法咨询与建言献策,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中国法学会对行政法学研究会过去一年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王其江副会长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而行政法学研究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核心领域,广大行政法学理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本次年会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行政法治新发展”为主题,既是对四十年来行政法治事业的全面总结,也是对新时代行政法治使命担当的深入思考。为此,行政法研究会下一步应该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研究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行政法治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抓住行政法典化的历史机遇,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法学理论体系;坚持推进研究会自身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赋予新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行政法研究会应当继续坚定信心、荣担使命、接续奋斗,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提供理论支持;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在致辞中指出,在过去一年里,行政法学研究会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针对法治中国、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若干重大问题展开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年会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行政法治新发展”为主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擘画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宏伟蓝图,凝结了法治建设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是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国的行政法学研究应当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尤其是行政法治理论为指导,聚焦行政法治体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关注新领域和涉外领域的公法问题,在构建现代化的政府治理体系和行政法体系化建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建设高质量的行政法治体系,提高行政管理制度的核心竞争力,是时代赋予行政法学研究会和每一位行政法学者的光荣使命。我们应当增强使命意识,勇立时代潮头,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提供更加坚实的学术支撑。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二级大法官贺小荣受周强院长委托,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行政法学研究会在过去一年里付出的辛劳和汗水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研究会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取得的新发展、新进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专家学者对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贺小荣副院长指出,当前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的授权决定,明确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有效实现依法纠错与维护生效裁判权威相统一,推动法律正确统一适用。为此,需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全面实施《关于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的实施办法》;二是要全面实施《关于正确确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行政诉讼被告资格若干问题的规定》;三是要全面实施《关于办理行政申请再审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四是要正确处理“下放”与“上提”的关系。贺小荣副院长诚挚希望行政法学研究会能够进一步加强对诸如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行政争议的诉源治理和实质化解,行政处罚法的贯彻实施等热点问题的理论研究,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共同推进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迈上新台阶。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二级大检察官张雪樵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也向各位专家学者和与会同志对检察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张雪樵副检察长指出,我国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独领风骚的制度演变历程,并且正在得到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国家以及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引领而望。可以说,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是我国行政法治史上的一次巨大飞跃。而要实现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下一次飞跃,就必须坚持将“两个确立”作为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全新飞跃的根本保证。如果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实行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检察机关就不能够促动行政机关彻底纠正违法行为,从而实现公益保护的最佳状态。如果没有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检察机关就不能够在短时间内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张雪樵副检察长指出,理论是灰色的,唯实践之树常青,只有坚持为了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而解放思想和勇于创新,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类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才会孕育出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为人民群众所拥护和信奉的行政法典和公益诉讼法,才会真正实现行政法治的全新飞跃。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年会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行政法治新发展”为主题,以行政法法典化的基础理论、数字政府建设的法治保障、涉外行政法治问题、行政争议的多元化解与实质性解决、行政处罚及其他行政法问题为分议题,可以说选题具有明显的问题导向性,紧扣了时代发展的脉搏,是现阶段迫切需要直面和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离不开各位行政法学同仁的共同努力,期待各位贡献自己的智慧,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在大会上作2021年工作报告。

马怀德会长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里,行政法学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国法学会各项工作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在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咨政建言、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今年是建党百年,我们也正经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法学界、法律界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本次年会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行政法治新发展”为主题,分两个阶段举行年会。我们探讨的这些问题都属于当前行政法学研究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前沿性和实践性。期待我们的主题发言和分论坛发言及其评议交流,能够积极回应实践部门的关切,推出创新的理论成果,凝聚更多的理论共识,不断提升行政法学研究会在繁荣行政法学研究、服务行政法治实践方面的能力,共同推进行政法学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而明年是“一规划、两纲要”全面实施的重要年份,我们也将迎来党的二十大,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关键一年,行政法学会研究会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解读、阐释和研究上下功夫,要在行政立法特别是行政基本法典编纂研究上下功夫,要在行政执法和法律实施上下功夫,还要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可以说,行政法学界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将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正确的思想引领,弘扬行政法学研究会的优良传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扎根行政法治实践,深化行政法学理论研究,为繁荣行政法学研究、推动行政法治实践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之后的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教授主持。

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梁凤云就“行政审判工作如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在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中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信念、必须始终坚持真挚的为民情怀、必须始终坚持强烈的监督意识、必须始终坚持法制统一意识、必须始终坚持纠纷化解意识、必须始终坚持深刻的国情意识、必须始终坚持深远的世界意识。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就“行政公益诉讼实践与理论的新探索”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当前行政公益诉讼制度呈现出以下六个特点:一是行政公益诉讼在所有检察公益诉讼案件中占比有所下降;二是行政公益诉讼所涉领域和范围不断拓展;三是行政公益诉讼制度法律保障体系还不健全;四是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等相关主体的协同联动进一步增强;五是科技手段的运用和更广泛的公众参与有效助力行政公益诉讼;六是行政公益诉讼理论探索不断丰富和深化。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就“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检察实践与理论发展”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检察实践和理论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立足行政检察职能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二是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三是加强检学互动,加强理论引领和支撑。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司长李詠箑就“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若干思考”作了主题报告。她指出,当前国际规则的重心正从边境深入到边境后,国际经贸规则的范围也在不断延展;其次,加入WTO给国内行政法治带来了积极影响,而国内行政法治理念和规则的进步,也为我国更多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拓展了空间;最后,还有必要从国际经贸规则的角度审视我国的行政复议制度。

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副局长徐运凯就“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有关问题研究”作了主题报告,分别对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基础理论问题、行政复议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方面的优势、以及如何构建多元纠纷化解法治体系三个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27日上午还举行了第十届“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金”颁奖仪式,马怀德宣读了第十届“应松年行政法学奖学金”获奖名单。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20名研究生(博士研究生10名、硕士研究生10名)获此殊荣。应松年为获奖代表逐一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清华大学法学院余凌云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胡建淼教授作为评委代表发言。两名研究生作为本届获奖者代表发言,他们向应松年教授等老一辈行政法学者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