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保护法治论坛在京举行 专家热议林权与法律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张超)第三届中国产权保护法治论坛(林权分论坛)暨第四届全国林业和草原法治建设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对林权的物权法属性、林权融资、林权与刑法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崔建远教授认为,应当从狭义而不是广义的角度理解林权的概念,而且以物权法作为研究基点,林权是林地所有权的下位概念,林权不能置于所有权之上。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做了《林权融资的法律构造》主题报告,提出了林权融资的交易结构的问题,以及新出现的交易品种,如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担保,和林地经营权的抵押担保产生冲突的问题。

  北京物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法官学院吴光荣教授认为,林权流转的民事诉讼和确认盗伐林木罪的刑事诉讼涉及林权确权。当刑事案件中确权发生争议时,建议先中止刑事案件程序,等待民事或者行政审判的结果确定后再行定罪。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物权法学研究会、北京林业大学主办,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北京林业大学林业和草原法治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市盛廷律师事务所协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上线下100余人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郝魁府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