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强制执行法系列讲座之开幕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17 来源: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

2022年7月6日,由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重庆市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执行研究院承办的“民事强制执行立法主题系列讲座”之开幕讲座顺利举办。本次线上讲座主题为《执行法基本原理与执行法的制定》,由烟台大学黄海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张卫平老师主讲;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唐力教授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浩老师以及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潘剑锋老师担任与谈嘉宾。

张卫平教授通过对执行基本原理的推演,对立法草案进行审视。他认为,一部成功的法律一定是建立在基本原理之上的。唯有符合基本原理的法律,才能实现顺畅与长久的运行。民事强制执行法的基本原理,就是要追求民事权利的最终实现、构建审执分离的体系等。随后,张卫平教授依次对《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中的诚信原则、比例原则、仲裁裁决执行、执行回转等制度进行检视,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1.png

主讲完成后,与谈嘉宾围绕讲座主题,从不同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李浩教授认为,张卫平教授用基本原理来审视《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中重点问题的方法,具备一定的启发性。因此,李浩教授同样通过对基本原理的阐述,对比例原则入法、执行依据、执行回转的完善等制度设计发表自己的见解。

2.png

潘剑锋院长则谈到执行与审判的关系,在充分肯定张卫平教授观点的基础上,提出实体争议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程序争议通过非诉程序解决的基本准则。随后对民事强制执行法是否需要确定基本原则以及仲裁裁决执行、执行救济制度、执行回转制度等一系列制度问题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

3.png

在讲座进行中,唐力副校长依次对主讲人和评述人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唐力副校长认为此次讲座令人受益匪浅,讲座内容对研究民事强制执行法的原理,以及立法的合理性审视提供了宝贵启迪。最后,唐力副校长对在此次讲座中提供支持的协办单位上海金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北大法宝学堂致以诚挚感谢。

4.png

据悉,2022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并公布《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有鉴于此,在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重庆市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的支持下,西南政法大学执行研究院决定创立“民事执行大讲堂”,其中第一季的主题为“《民事强制执行法》立法”。日前将围绕该主题开展一系列讲座。本季讲座旨在凝聚共识,强化学者勇于担当、立足国情、关注实际的时代责任,为学界对民事强制执行立法中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提供发声渠道,为中国特色民事强制执行制度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本系列讲座主要采用线上形式,由北大法宝学堂负责讲座的直播。从2022年7月份开始,邀请全国执行领域知名学者和实务专家进行系列讲座。除主讲人外,每场讲座还将邀请三到四位知名学者或实务专家作为主持人和评述人。本系列讲座由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重庆市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执行研究院承办,由上海金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北大法宝学堂协办。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