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诚信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07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


2022年11月19日,由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承办的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第七届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诚信论坛在线上顺利召开。本届论坛以“智享未来:科技法治与社会建设”为主题。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抖音集团、腾讯研究院、北京互联网法院等单位的研究者、行业实务专家,北京交通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吴静、法学院院长李巍涛教授、张瑞萍教授、吴文嫔教授、郑翔教授、民商经济法系主任李文华副教授、尹婷助理教授及部分法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法学院郑飞副院长主持。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代表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向论坛的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他表示当前新技术发展和应用突飞猛进,本次论坛主题正切合了时代的需求和发展趋势,希望研究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密切结合首都治理实际,为首都社会建设提供决策和理论支持,并预祝论坛取得成功。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智能化数字化已经成为社会发展趋势,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必须加强科技法治保障,尤其是科技创新重点和新兴领域法治保障,本次论坛主题聚焦于数字经济与数字社会、科技创新与法律治理,完全契合了国家科技法治建设,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论坛第一单元主题是数字经济与数字社会,由法学院民商经济法系主任李文华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王立梅教授作主题为“数据的价值与风险”的报告。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发展,科技法治一直都是一个热门的话题。各种数据收集分析处理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数据治理也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王立梅教授首先分析了数据治理到底指的是什么,她认为数据治理应该分三个层次,第一是利用数据来辅助社会治理,第二是对数据进行治理,第三是作为数据要素的数据治理。如何认识数据的风险与价值是一个基础问题,王立梅教授认为数据的价值在于流动。数据流动推动连接自动化、分析技术化和数字信任的数字化。调查显示,99% 的用户表示关心数据隐私问题。在数据价值和保护数据的隐私之间,应该尽量从法律上规范最小化的数据收集,限制不必要的流动,在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促进数据的流动和使用。

北京大学法学院胡凌副教授就“平台发包制:理解平台责任的制度结构”进行了主题发言。平台治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主要议题集中在平台治理模式、法律责任、平台私人权力及其来源、监管手段等。对中国而言,需要回到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平台和政府的互动关系到底是怎样的。胡凌副教授从平台发包的意涵、规范构成、平台责任制的演进、运行与边界、后果进行了具体的分析。

抖音集团数据及隐私法务总监刘笑岑就“隐私计算与数据要素流动”作了主题发言。汇报主要内容为隐私计算对数据流动规则的供给与协同、隐私计算与数据保护评估体系建构。她指出促进数字经济要素的发展,构建数据要素市场,需要统筹安全与发展这两个价值目标。她认为隐私计算有助于部分合规要求的实现与增强,但是它也有一些鞭长莫及的领域,需要通过建立数据保护评估体系来增强优势,同时去补强短板。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吴文嫔教授就“个人数据化与数字社会”作了主题发言。主要是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分析了数字社会当中的个人数据化的趋势,思考数字社会对民事主体人格的反向塑造,并且提出相关的问题。第二部分探讨了民事主体制度对个人数据化的回应。第三部分选择个人数字化突出的领域,对个人生物识别信息的法律保护,提出相关的解决的路径。她指出,在数字社会里,国家立法应及时回应个人数据化的趋势,完善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加强个人信息的保护措施,尽快出台各类实施细则构建跨部门协同、多方参与的治理机制,形成多元化的法治路径。

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崔聪聪作为评述人围绕第一单元的主题发言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和点评。

 

论坛第二单元主题是科技创新与法律治理,由法学院张瑞萍教授主持。

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管办副主任李文超法官进行了题为“互联网法院的技术赋能与规则创新”的主题发言,介绍了互联网法院的程序规则创新和实体规则创新。

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子飞就“全真互联下的科技与城市”作了主题发言。他用视频的方式展示了未来科技与社会发展的趋势,他认为对新技术、新业态的立法规制过程中,要重视技术的落地应用,需要对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发展趋势更为理性、客观和全面的认知,从而针对应用场景进行规制。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郑翔教授就“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北京城市交通的思考”作了主题发言。她对城市交通发展的社会责任、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的立法调研作了详细汇报,指出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的制定要兼顾前瞻性和可行性。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尹婷作为评述人就第二单元的主题发言进行了总结和点评。

法学院院长李巍涛教授作闭幕致辞。他向论坛嘉宾和参会师生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嘉宾的精彩发言让人大开眼界深受启发,希望以后创造更多机会进一步深入探讨。今年是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和社会建设研究院成立十周年,他代表法学院感谢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和市民政局、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研究院将继续发挥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科专业优势,紧密结合首都实际,着力为首都社会建设提供有力的决策与理论支持,搭建国内高水平、有特色的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推动首都社会建设与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创新。


责任编辑:谭则章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