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与法学教育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12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2022年12月3日至4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院庆重要活动——“中国式现代化与法学教育发展高峰论坛”在线上隆重举行。论坛聚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法律专业博士培养”、“新文科视域下的学科交叉与数字法学”、“新时代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等前沿主题,来自中国法学会、上海市法学会、全国80余家法科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嘉宾齐聚云端,为中国式现代化与法学教育发展贡献智识。

论坛开幕式

图片.png

在论坛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致欢迎辞。他向凯原法学院二十周年院庆和本次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真挚欢迎与衷心感谢。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作主题致辞,他对凯原法学院建院二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凯原法学院为中国式现代化法治事业和人才培养作出的重要贡献致以崇高敬意和美好祝愿。凯原法学院院长彭诚信作为开幕式主持人,代表学院向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凯原法学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谢意。

在主旨发言环节,与会嘉宾就促进中国式现代化与法学教育发展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体系建构和制度设计的思路和方案。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和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建龙、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等,聚焦中国法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和观点。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甘肃政法大学校长李玉基、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韩强、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新苗等,着眼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问题,强调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现实必要性,并分享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实践经验。

上海政法学院校长刘晓红、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廖永安、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初北平等,对交叉学科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制度设计展开探讨,提出了学科建设的新方向和新思路。

分论坛

2022年12月4日上午,四个分论坛并行展开,来自各高校法学院院长分别作主题发言,就相关论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

分论坛一:涉外法治人才培养

图片.png

分论坛一“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郭延军主持,围绕探索与中国式现代化相匹配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道路的主题展开研讨。

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暨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知产学院院长朱义坤、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于铭、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院长乔宝杰、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殷骏结合本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经验,从创新模式、开拓视野、创设平台等角度阐述了涉外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主任封丽霞、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海斌、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晓燕、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寿平、浙江工商大法学院院长宋杰聚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多样化需求和现实紧迫性,认为培养方案的设计需要以现实需求为导向开展。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志铭、中山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毅坚、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宁波大学法学院院长梁开银、上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凤章、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彭德雷强调涉外法治人才交叉培养的重要意义,并分享了本院特色化项目的实践经验。


分论坛二:法律专业博士培养


分论坛二“法律专业博士培养”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李剑主持,与会嘉宾对法律专业博士培养项目的发展方向和存在问题展开热烈探讨。

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汪习根、深圳大学法学院院长刘俊、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从整体视角上剖析法律专业博士培养的现实意义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社会需求,解读了法律专业博士培养制度设计的丰富内涵。

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黎四奇、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华琳、浙江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霍海红、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着眼于法律专业博士项目实践中存在区分度不高、社会认可度低等问题,从培养方案、培养目标等角度就如何破解难题提出了可供参考的方案。

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方新军、新疆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建江、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贵州大学大学法学院院长冷传莉、海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琦分享了本校法学博士和法律硕士的特色培养方案,并从师资建设、考核方式、毕业要求等方面提出完善建议。


分论坛三:新文科视域下的学科交叉与数字法学


分论坛三“新文科视域下的学科交叉与数字法学”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林喜芬主持,围绕交叉学科建设和数字法学的发展机遇和未来挑战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院长桑本谦、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方乐、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刘艳红关注发展交叉学科建设的核心内涵和角色定位,阐释了推进数字法学发展的现实意义,并倡导法学界共同努力推动数字法学学科建设。

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黄辉、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欧阳本祺、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吕鑫分别总结了本校学科交叉建设的成果和经验,强调符合人才培养和学科特色的重要性,旨在为法学交叉学科建设提供借鉴参考的范本。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赵万一、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叶金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篱、云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高巍深入剖析学科交叉建设现状,指出存在融合缺乏深度、法学话语体系弱化等问题,并就如何促进数字法学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


分论坛四:新时代纪检监察学科建设

图片.png

分论坛四“新时代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于改之主持,对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为导向的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展开深入探讨。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光权、河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军、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惠岭、河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玉忠、山西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冰强聚焦于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制度构想和设立意义,深入解析了纪检监察学科的历史背景和现实需求,并从理论储备、学术素养、知识结构等方面详细阐述,强调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在中国现代化法治体系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周长军、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苗连营、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保民、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哈书菊、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杨垠红指出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存在政治和法学交叉特殊性,需要培养跨学科思考的思维模式,并从纪检监察学科的研究方向、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角度探讨了培养模式的细化方案。

出席本次高峰论坛的还有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院长李玉华、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李雨峰、烟台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振武、新疆政法学院法学院院长其木提,等等。  

“中国式现代化与法学教育发展高峰论坛”作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二十周年的一项重要院庆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专家学者以及学院校友等多方支持和关注,本次线上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一万余人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本次院庆的系列学术活动还包括面向社会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凯原法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名家讲坛”、上海交通大学文治创新系列论坛、法学入门系列讲座等,不断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激发学术创新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擎画了法治中国建设的壮阔图景,凯原法学院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以建院20周年为契机,不断推动法学教育前沿理论与中国实际的结合与创新,为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和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谭则章



责任编辑:普通编辑
本站系非盈利性学术网站,所有文章均为学术研究用途,如有任何权利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